北臺簡介

全球化 – 世界趨勢與歷史的浪潮

當人類歷史進入 21 世紀之後,全球化這個名詞就在政治、社會、文化、經濟等領域不斷被提及,相關論述多如天上繁星,而最直接的衝擊,主要還是顯現在經濟全球化為國際間帶來的鉅大影響。在世界地圖上,臺灣只是一個小點;然而,當全球化浪潮來襲 時,這個小點所遭受的衝擊力道,比諸歐美國家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

跨域合作 – 合作是突破困境唯一的路

西元2001年末,臺灣加入WTO,等於宣告了國內經濟全球化時代的正式來臨。不過短短數年間,不同的產業發展,相繼面臨結構轉型的問題,連帶也影響了環境變遷、經濟產業的重整。隨著經濟全球化、與國際產業分工帶來的空間競爭日趨激烈,跨國家、跨區域、跨縣市之空間圈域的資源整合與分工合作,更加刻不容緩,為了提升臺灣產業競爭力,並明確界定北臺區域在臺灣地區、及全球都市發展的定位,遂有北臺區域縣市合作發展計畫的構想產生

空間功能重組 – 單打獨鬥與整體戰略

國家空間發展集中

全球化為臺灣帶來的最大變化,是空間發展越來越往都會集中;讓我們把臺灣視為一個點,和亞洲各國連成一條線的時候,我們會發覺城市與城市的關係越來越緊 密,甚至形成共同生活圈或經濟體,例如東京 圈、上海圈、或是以長江三角洲為中心的超大型都市區域 ( Mega Metropolitian Area )。由此類推,當亞洲各城市都想在世界版圖中站一席之地時,臺灣會在哪個位置?臺灣面臨的挑戰還允許我們堅持本位、政黨惡鬥與島內競爭嗎?

更頻繁的國際互動關係

因應全球化劇變,歐美各國已展開區域經濟整合行動,東亞各國近年也逐漸興起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熱潮,中國、日本與東協各國,甚至達成了自由貿易區協定,國與國之間的互動關係,已達到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地步;令人憂心的是,這些跨國性整合計畫,大多摒除了臺灣參與的機會,我們若想突破被國際社會邊緣化的困境,就更不能規避區域整合的議題。

北臺縣市形成都會生活圈

北臺區域既已成為臺灣空間發展的重心,人口與產業除了向都會區外圍移動,也會沿著交通軸線呈帶狀發展,逐漸形成一條都會走廊帶,未來,甚至會出現跨越行政疆域界線的發展,因此,有必要整合北臺區域縣市的空間資源,以利串聯其他都會區域,加強競爭優勢。換句話說,北臺區域內的歷史文化、開放空間、土地使用、都市活動、建築形態、交通運輸、與都市工程建設等各項空間資源,未來都將依各種不同介面,分為實質資源與非實質資源進行整合,期盼以此為基礎形成的北臺生活圈,能夠在全球都會網路上佔有一席之地。

全球化 –

世界趨勢與歷史的浪潮

跨域合作 –

合作是突破困境唯一的路

空間功能重組 –

單打獨鬥與整體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