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臺出版品

揹著RT去旅行

遊憩觀光資源整合與推動,是北台灣區域合作第1階段整合的議題,也是最能展現8縣市豐沛環境資源的主題,透過整合可有效推廣、擴大遊憩觀光市場,帶動地區發展。本計畫以Responsible Tourism原則,強調對經濟、社會與環境三個面向的守護,同時追求旅遊素質與生活品質之提升,以有效永續經營綠色產業,帶動地區優質與均衡的發展。

下載本書

北臺跨域合作機制規劃之研究

本研究探討全球化年代下的北臺跨域合作機制。台北市與鄰近七縣市為了強化競爭優勢,帶動地方發展,自1987年起便致力於北臺區域合作機制,並於2005年設置北臺區域發展合作委員會。考量北臺區域的社會經濟現況,以回顧文獻與全球區域治理的相關案例為基礎,本研究提出正式化程度及行政部門參與水準兩大構面,建構概念性的分析架構。

臺北都會區重大都市發展課題縣市合作之規劃研究

本研究以客觀態度、有系統的了解都會區建設所面臨之困難以及採取合作發展規劃、管理與落實重大課題之急迫性,並分析都會合作的機制類型、規撫英美都會合作案例之實施經驗,提出六項合作執行議題分別是「休閒遊憩服務資訊系統暨解說中心建構計畫」、「改善都會公車服務合作計畫」、「強化都會鐵路功能合作計畫」、「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計畫」、「山坡地環境基礎調查及資訊共享計畫」、「協調縣市間棄土場收受其他縣市廢棄土計畫」,每項計畫均詳細說明其合作細項、內容、作法及方式;並基於四縣市的共同利益與中央事務密切有關及台北市目前擁有的資源優勢與豐富的經驗,本研究亦嘗試一些突破性建議,尋求可能合作契機,包括可共同向中央爭取之建議事項,及建請台北市政府先伸出友誼之手,可優先提供協助鄰近縣市之服務項目,以為跨出合作、建立互信的開始。

臺北市綜合發展計畫–北臺區域分工合作之空間發展定位與策略規劃

本研究以生態、生活、生產及制度面向下探討北臺區域的實質資源與非實質資源在全球化影響下所可能造成的衝突,並經由座談會形式提出三大議題休閒遊憩、交通運輸與產業發展等議題進行討論,並將容易干涉政治與敏感性議題,排定討論議題之順序,本研究則著重休閒遊憩議題探討北臺區域間遊憩資源之競合方式,並研擬實質發展策略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