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發展

創意北臺‧加值未來—臺北市設計首都論壇 

創意北臺‧加值未來—臺北市設計首都論壇

委託單位:北臺八縣市
統籌單位:宜蘭縣政府
執行單位:台灣經濟研究院、多元體有限公司

壹、 會議緣起
由北臺八縣市共同合作,宜蘭縣政府統籌之「北臺區域產業發展研究暨整體合作計畫案」乙案,自97年9月委託臺灣經濟研究院BOT中心執行本計畫;其目標旨在集結北臺地區優勢條件,共同研擬產業因應與合作策略,藉以改善北臺地區投資環境、帶動整體發展效益,提出空間資源跨域整合策略規劃。

本座談會「創意北臺˙加值未來—台北市設計首都論壇」乃是以台北市為出發點,以首都的位階與資源,研討未來在八縣市產業合作時可行的支援或帶動的角色。再者,「設計產業」為目前台北市的主力發展產業,也是各個產業的生產性服務業之一,因此,由設計產業為主體,邀請各界先進與業者代表共同激盪,啟發設計產業新方向,並共同發想出北臺區域產業發展的契機。

貳、 會議目標
一、 深入區域合作實質面,日本跨域合作經驗分享。
二、 借鏡日本東京設計產業扶植軌跡與成長經驗。
三、 激盪北臺灣「設計力」跨域合作推動策略。
四、 相關產業專家、人才齊聚互動,啟發產業新方向。

參、 會議日期:9922 週二 下午13:30~16:30

肆、 會議地點
台灣大學集思堂米開朗基羅廳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伍、 會議內容

一、 會議構想
本研究旨在跨域合作主軸下,找出北臺灣產業共榮的推動策略。台北市在北臺八縣市中角色特殊,產業推動有成,因此在八縣市同步辦理的「北臺跨域合作縣市系列座談會」中,將會以更聚焦的產業探討方式,以「創意北臺˙加值未來—台北市設計產業座談會」為題,希冀激發出出具體可行之跨域合作策略。
有鑑鑒於臺北軟實力「設計力」蔚為風範,並且為臺北市政策發展重心,因此本論壇規劃內容,首先由計畫主持人黃崇哲 博士引言,說明區域合作中首都的重要性,並透過三菱綜合研究院日本學者石里宏 博士介紹日本首都城市在跨域產業中扮演的角色,並且針對設計產業為例以了解實際執行面向所遇到的問題,會議最後再透過專家學者共同與談,臺北市如何借重日本經驗,來看首都城市的資源該如何運用與發揮,以推動跨域產業的發展,激盪出設計產業的新方向。

二、 邀請對象
臺灣經濟研究院 Bot中心 黃崇哲 博士
日本三菱綜合研究所 平石和昭 博士
日本三菱綜合研究所 石里宏 博士
預定邀請與談對象:
拓墣產業研究所 陳清文所長(本案顧問)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孫華翔創意總監
橙果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蔣友柏董事長
左右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施聖亭總經理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研究所 張文智教授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研究所 王鴻祥所長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數位多媒體設計系 林國芳教授
邀請來賓:產業界、學研界人士40名。

資料轉載:台灣視覺形象設計協會部落格 http://blog.yam.com/tvida

 

 

圖:

日期:20100205

分類:產業發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