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發展

北縣輔導觀光工廠廠商台中世貿接受經濟部觀光工廠標章授證

98年度四家接受臺北縣經濟發展局輔導之「工研益壽多文化館」、「手信坊創意和菓子文化館」、「許新旺陶瓷紀念博物館」、「茶山房肥皂文化體驗館」等四家觀光工廠,於台中世貿觀光工廠旅展正式接受經濟部觀光工廠標章授證。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黃文谷主任致詞「本年度共六間觀光工廠獲得標章,其中有四間是臺北縣政府著手輔導成功,北縣是第一個投入觀光工廠輔導的地方政府,此次的成績,見證了中央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的良好典範。」

 

「三叔公食品」陳世洋總經理認為「工廠以往只專注於商品製造,對於轉型觀光服務毫無頭緒,去年參加縣政府輔導計畫,獲得軟硬體的協助與補助,今年順利通過評鑑成為台灣唯一的和菓子文化館,八月份開館以來,獲得許多遊客的歡迎,來客比未轉型前,成長超過百分之二十。」

 

位於鶯歌老街的「新旺集瓷」第四代許世鋼「從曾祖父開始,家族就和陶瓷分不開,四代八十年的家族史,彷彿就是鶯歌陶瓷的發展史,因此以第二代經營者為名成立陶瓷紀念博物館,保存相當多舊時代的珍貴文物,希望藉由轉型觀光工廠,將家族製陶精神與更多人分享。」

 

早期以「浮樂脫藥皂」在臺灣崛起的「美盛堂化工」肥皂工廠,並以浮水皂的技術獨步全台,第三代經營者林峻丞接手工廠轉型計畫,在肥皂結合三峽當地特產、人文風土等精神,作為肥皂文化教育的體驗館。林峻丞感慨得說「籌備『茶山房肥皂文化體驗館』的過程遇到許多困難,包括規劃設計、資金,甚至是長輩意見不合的問題,最後在輔導團隊和縣政府協助下,終於順利開館。」

 

大安工研食品許嘉旭董事長表示「工研益壽多文化館」,展出近百年來的公司歷史和中餐的用醋文化,透過參觀工廠製程和專業解說,讓更多人了解醋是如何製造的。因為工廠位於淡水半山腰,風光明媚,因此特別規劃一觀海平台,適合全家大小駐足休憩。

 

臺北縣政府經濟發展局盧本善專委表示,縣政府不僅免費提供轉型的各項協助,通過條件審核的工廠,還可以獲得硬體改善經費補助。本計畫已經進入第二個年度,並已選出三家授輔導工廠,若明年順利通過評鑑,對於地方經濟與觀光的發展,大有幫助。

圖:

日期:20100915

分類:產業發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