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發展

明新打造桃竹苗技職聯盟,深耕台灣專技人才培育

明新科技大學8日舉辦「技職再造‧產學深耕論壇」,邀集30位以上桃竹苗區的高中職校長,及新竹地區相關企業主100人左右參加。並邀請國策顧問、前經濟部長施顏祥及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分別以「台灣產業發展與產學合作」及「技職教育改革」專題演講,提供技職教育發展的規畫建言。

明新科大校長袁保新表示,桃竹苗地區科技產業發達,業界對人才有大量的需求,因此投入打造桃竹苗技職聯盟,創建產學溝通互動平台,共同支援人才儲備,讓產學得以互用。

前經濟部長施顏祥說,台灣產業的發展機會在「創意」與「服務」的軟實力,像是能源環保科技的應用,及高齡化社會的保健照護商機,不管是高科技還是傳產,都可以投入研發能量,來增加智慧資產,以擴大服務的輸出產值。對產學合作也建議,彼此應「優勢互補」來搭建交流平台累積研發或訓練經驗。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表示,政府已規劃從102起4年內投入約200億元經費,推動「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目的透過產、學、訓、用平台的整合,將高職、技專及就業能連貫,消弭學用落差,打造技職生的就業力,很高興明新科大集結了高中職與企業主,建立桃竹苗區的產學訓平台,營造雙贏。

明新科大研發長廖信德說,除了論壇,活動現場也展示約20項的最新師生研發成果,有屢屢獲獎並巡迴各國參展的「小提琴機械人」、「鋼琴機器人」,現場示範自動化機器擬人演奏「蘭陵王」的主題曲;結合照護與資訊科技而研發的「生活伴侶機器人」,示範量血壓、餵藥及居家健康資訊管理;還有飛行攝影機結合GPS的「六旋翼飛行攝影機」系統,能抗震拍出不晃動高品質影片,並即時傳送影像。其他「太陽能露營燈」、「貼片式測溫器」等金牌作品,都獲得與會者的高度興趣與詢問。

袁保新說,明新科大與桃竹苗地區高中職簽定策略聯盟,未來可透過聯盟,建構一個從高中職無縫延伸至大學的互動平台,成為學術界與產業界之間的橋樑,建立雙方溝通與人才支援的機制,促使桃竹苗地區的高中職學校能與企業界有更多的產學合作機會。

 

出處:聯合報系經濟日報

圖:

日期:20140108

分類:產業發展

地區:新竹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