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臺區域建構亮綠校園計畫將評選出計畫總顧問團隊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新聞稿

 

發稿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處

發稿日期:98年6月16日

聯 絡 人:吳名秋

電    話:1999轉8259

  

北臺區域建構亮綠校園計畫今日(986月)將評選出計畫總顧問團隊

 

由北臺區域8個縣市共同推動的「建構亮綠校園計畫」,已於今日由基隆市政府進行總顧問評選作業,本次評選作業所評選的總顧問團隊,將協助北臺區域8縣市推動學校及社區間環境的改善計畫,未來將以綠化、簡約、透空、生態綠色廊道替代水泥圍牆為設計原則,重新建構校園與社區之關係,藉以改善校園對外的景觀顏面,以及改變社區整體環境意象。

 

本計畫內容主要以「校園綠籬改造」及「校舍屋頂薄層綠化」兩個部分來推動。藉由學校高聳的水泥圍牆破除,讓學校的綠可以延伸向外,改善社區通廊的景觀,並從校園籓籬的解放串連更多綠地,帶動都市的生氣;並透過校舍屋頂綠化措施,改善都市微氣候及有效降低建築物內部溫度,讓學童獲得更加舒適的學習環境,並可減緩暴雨逕流、淨化空氣及美化環境等具體功能,以落實環境綠化對都市環境改善的重要性。

 

實施方式係由北臺區域8縣市,透過總顧問的協助、專業的設計團隊及結合有潛力及有助於地區發展的校園地點,讓校園師生及當地民眾皆有機會了解他們所屬的健康環境與「綠化」的生態概念,經由學校與社區間、學校與學生間的互動過程,讓生態議題由概念落實至日常生活,從而改善社區居住環境與恢復城市景觀的多樣性風貌,帶給民眾更多的愉悅和驚喜。

 

自民國90年代起,為使整體環境效益更為彰顯,由臺北市發起,北臺灣區域8縣市共同參與,並成立「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之跨縣市合作平臺,期望推廣與逐步落實城市綠化生態概念。於97年初臺北市率先推動「看得見的愛-亮綠校顏」計畫,而為了將計畫的理念分享及推廣至整個北臺區域,於97年底由北臺區域8個縣市共同研議向內政部營建署提案,並獲得1650萬元補助經費,陸續將由基隆市評選出本計畫總顧問,並由各縣市政府自行委辦規劃設計來進行,其間也將召開跨縣市的工作會議,讓縣市間的作業經驗能共同分享及學習。臺北市目前正進行規劃設計,預計於98年暑假期間進行工程施作;另各縣市正於規劃設計委辦作業中。

 

圖:

日期:20090616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