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馬總統:必須跟上城市擴大趨勢

文/MyGo.com衷柏宣                   (今日新聞/2010/03/03 09:11)

2001年末,台灣加入WTO,宣告國內經濟全球化時代正式來臨,隨著經濟全球化、與國際產業分工帶來的空間競爭日趨激烈,跨國家、跨區域、跨縣市之空間圈域的資源整合與分工合作,變得更加重要。

超大型都市區域 正在成型

全球化為台灣帶來的最大變化,是空間發展越來越往都會集中;當我們把台灣視為一個點,和亞洲各國連成一條線的時候,會發覺城市與城市的關係越來越緊 密,甚至形成共同生活圈或經濟體,例如東京圈、上海圈、或是以長江三角洲為中心的超大型都市區域(Mega Metropolitian Area)。

因應全球化劇變,歐美各國已展開區域經濟整合行動,東亞各國近年也逐漸興起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熱潮,中國、日本與東協各國,甚至達成了自由貿易區協定,國與國之間的互動關係,已達到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地步;這種先由自己本身城市擴大做起,再發展到區域城市相互結盟、合作的趨勢,正以一股極快速的速度發展中。

台灣必須跟上城市擴大腳步

台灣當然清楚這樣的趨勢,因此,北台區域既然已成為台灣空間發展的重心,人口與產業除了向都會區外圍移動,也會沿著交通軸線呈帶狀發展,逐漸形成一條都會走廊帶,在面對世界的競爭,有必要整合北台區域縣市的空間資源,以利串聯其他都會區域,加強競爭優勢。期盼形成的北台生活圈,能夠在全球都會網路上佔有一席之地。

所以,由中央政府主導,北台灣8個縣市(包括宜蘭縣、基隆市、台北縣、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及苗栗縣)地方政府全力配合的「台灣北部地區城市擴大」也正積極展開,站在這樣趨勢的浪頭上,所有民眾應該先清楚的知道,「台北都」城市擴大的方向。

聯合國預測,2015年在亞洲地區,會有35個超過1000萬人口的都市,台北市目前人口200多萬,要如何跟日本東京、大陸上海或廈門競爭?納入北台8縣市後,人口才超過1000萬,包括水資源、人力資源、土地資源,甚至遊憩資源才能相互支援,就此可以看出,區域發展是絕對必要。

馬總統:以基隆為港、台北為貿易資訊中心

總統馬英九談到北台灣城市擴大發展的趨勢時,他指出:「全球國家間的競爭,其實就是城市的競爭,而國際化大都會區的存在,是所有先進國家所必具備的條件。在另外一方面,區域經濟的整合已經如火如荼在歐洲、美洲及東南亞地區進行中,台灣必須跟上這個趨勢。」在中央政府的城市擴大架構中,基本概念則是「以基隆為港、台北為貿易資訊中心、桃園為運籌中心、新竹為科技中心,而以宜蘭、苗栗為特色產業生活圈」。

目前看到政府積極推動的就是台北縣升格,以及升格之後未來與台北市、基隆市合併討論成為「台北都」模式,這樣的架構很清楚的看到「台北都」第一階段是往東發展的。

資料來源轉載:http://www.nownews.com/2010/03/03/11581-2575204.htm

 

圖:

日期:20100308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