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五都無助於區域均衡

賴世剛

最近,五都市長參選人選的揣測占據媒體大幅版面,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然而筆者感興趣的,不是誰在年底會出任五都市長,而是五都的體制對台灣都市發展,尤其是區域均衡的影響。

馬政府主導的五都縣市合併升格,說穿了,便是企圖以財政政策中的預算分配來影響台灣人口的分布,以達區域均衡的效果。筆者認為,此舉不僅無法扭轉台灣城鄉發展朝向台北都會區聚集極化的趨勢,若單就預算分配的角度來看,這項政策也將無法實現人口分布區域均衡的目標。

筆者曾就台灣各縣市自一九九一至二○○五年的財政分配(教科文、經濟發展、社會福利、環境保護)預算進行分析,從實證研究中發現:教科文預算在長達十五年的期間並未帶動人口的高度聚集性;另言之,人口的流動自時間面向分析是不受人為干預的,有它自己的規律性。因此,未來五都無論是由哪一個政黨執政,均無法改變台灣人口向台北都會區聚集的趨勢。

在這個前提下,我們可以預見,即使升格,在選後,台中、台南及高雄市仍將面臨人口外移的威脅,尤其是台中市面臨南北兩大都會區的競爭,更難以形成規模經濟,以支撐包括捷運系統的公共建設。

反觀台北市及新北市,人口及產業的持續聚集,將造成對公共建設的需求,而在面臨其他三都預算的排擠下,台北都會區的生活品質將因而下降;且兩個北市市長的職務,也相較於其他三都為重。

從台灣都市發展的體系來看,五都的設計係企圖以人為的力量扭轉都市發展的自然規律,將會造成台灣都市品質的整體下降。筆者認為,補救措施,在於區域性的整合,設立具有專業及民意基礎的北、中、南區域發展及建設委員會,協調五都及其他縣市的公共建設,以避免五都各自為政,造成資源的浪費。

(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彩豪紀念書院主人)

轉載來源:自由電子報  2010-03-09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9/today-o7.htm

 

圖:

日期:20100310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