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臺區域發展2010首長年會暨成果展」具體展現區域合作成果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 總顧問團隊 整理報導

由北臺八縣市組成的「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於2010年11月5日下午一點三十分,假臺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辦「北臺區域發展2010首長年會暨成果展」。會中邀請行政院長吳敦義先生及中央相關部會首長、縣市首長、區域合作推動組織和專家學者,一起參與這項盛事。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自2005年成立以來,陸續在九大議題展開「地方與地方」的合作,這些計畫不僅是跨縣市的交流,而且是跨黨派、跨議題、跨領域的發展。在2009年榮譽主委馬英九總統的支持下,北臺正式與中央接軌,中央部會並以實際的行動,提供區域合作最大的支援與肯定。

北臺八縣市的區域發展採行主政縣市輪值的制度,本年度主政縣市是苗栗縣,主政縣市的「門牌」將在年會上交棒給宜蘭縣,但年會舉辦的地點則選擇了臺北市,除了考驗北臺夥伴合作的默契外,也展現了區域合作無限的可能。

今年底臺北縣即將升格直轄市,北臺將成為全國唯一出現雙直轄市的區域。面對這樣的改變,北臺應該如何規劃下一階段的合作,才能進一步提升整體的競爭力?而面對地球暖化的問題,北臺又該如何做好準備,才能在區域發展和環境永續間取得平衡?為了共同探討這些重要的策略,年會的第二階段特別邀請臺大城鄉所所長夏鑄九教授以及知名媒體人陳鳳馨女士,共同主持「北臺區域發展2010首長論壇」。論壇上將有北臺區域合作推動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劉政鴻、臺北縣縣長周錫瑋、臺北市副市長林建元、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及營建署署長葉世文,暢談區域合作的各項議題與願景,為推動低碳永續、邁向建國百年,擘畫出美好的藍圖。

另外,為期三天的成果展,也同時於會場一樓舉辦,由北臺八縣市就各議題的跨域合作,展現具體的成果。本年度的成果展乃由各縣市議題組的夥伴自行籌劃展出內容,除了向中央部會長官呈現北臺合作的成績,也希望藉此機會,讓國人更加了解區域合作的重要。

行政院長帶領各縣市首長將主政議題的icon嵌入背板。

行政院長吳敦義蒞臨致詞,強調區域合作的重要性。

本屆主任委員苗栗縣劉政鴻縣長回顧任期內的重要區域合作政策。

年會特別邀請來自苗栗縣的「翔飛獅鼓陣」獻藝。

中場茶敘時間,客家茶藝師父為賓客奉上熱茶。

 

論壇邀請北臺區域合作推動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劉政鴻、臺北縣縣長周錫瑋、臺北市副市長林建元、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及營建署署長葉世文,暢談區域合作的各項議題與願景。

本屆成果展各議題組自設攤位,並且利用展板與民眾溝通「區域合作」的重要性。

 

圖:

日期:20101110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