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美國MPO區域合作專家訪台  與北臺夥伴進行交流

經建會於日前舉辦的「縣市合併與空間發展策略規劃國際研討會」與「區域治理及提升競爭力研習會」,邀請了來自歐美各國的區域平台專家分享他國的區域治理經驗,希望能夠做為我國推動跨越合作的參考。其中來自美國的三位專家學者:美國住宅與城市發展部(HUD)政策及國際事務司林雄生司長、美國紐約都會區運輸委員會副執行長兼技術處焦國安處長及美國德州首府都會區楊成欽博士,特別希望在緊湊的時程中,造訪臺灣最有歷史的跨域平台──北臺區域合作發展推動委員會。

由於焦國安處長主司運輸業務,因此交通運輸組便趁此機會,召開該組的第一次產官學座談會。座談會在今(2010)年12月15日下午在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會議室召開,除了交通運輸組的主政單位外,各縣市也有發展推動組的夥伴前來參與盛會。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由總顧問團隊的共同計畫主持人施聖亭總經理準備了精彩的簡報,讓三位海外專家瞭解北臺區域合作平台運作的方式。同時也在會議上提出「北臺聯合辦公室」的構想,一方面與三位專家提出的MPO (Metropolitan Planning Organization) 議題呼應,一方面也向他們取經,希望在美國運作了三十多年的組織法則,能夠成為臺灣區域發展的重要參考依據。

在美國,MPO是一個有法律地位的組織,它們透過政策立法、透過法案去爭取預算、透過預算成立專業組織並且透過組織爭取專業人才,在歷經了三、四十年的發展後,才有了今日的規模。因此,當這些專家得知北臺區域合作平台不僅尚未法制化,而且也沒有經費的支持,純粹是一個自主化發展的組織時,他們不僅對北臺的發展成就表示驚艷,也讚歎北臺成員的合作精神。

北臺夥伴對於 MPO 模式都相當感興趣,也就MPO如何本土化、如何與北臺辦的宗旨契合,與三位專家進行熱烈的討論。北臺區域合作發展推動委員會十分感謝這些專家的經驗分享,也期待大家在這些經驗的刺激下,及早為北臺謀定下一步的發展方向。

 

來自美國的三位MPO專家學者特別造訪臺灣最有歷史的跨域平台──北臺區域合作發展推動委員會

 

圖:

日期:20101228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