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2010年度主委—劉政鴻縣長—期許北臺合作‧推升台灣進步實力

務實北台合作  推升台灣進步動力

為呈現北臺區域合作成果,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於2010年12月出版《99年北臺成果專刊》,並邀請2010年度北臺平台的主任委員苗栗縣劉政鴻縣長為專刊題序,下文為序言內容:

 

區域整合是當前及未來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台灣必須對內加強區域整合,對外加速區域連結,才能跟進這波區域成長的脈動,發揮關鍵影響力。

 

面對99年底五都改制完成,行政院三大生活圈、七大區域發展之規劃,以及經建會提出的北、中、南、東四大區域治理的發展模式,縣市間都必須加速區域整合,進行策略性的跨域合作,互補有無,截長補短,建立互利共生之關係,共享進步繁榮,共創雙贏或多贏局面。

個人認為此刻,不論中央或地方都要用更前瞻的遠見、更務實的作法,以及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區域整合、跨域合作,除了加速形成強而有力的區域合作協調機制外,中央更要在制度面,加速推動法制重構,在現有法制中增列跨域合作專章,或訂定其他特別法,鼓勵特定區域內的各地方政府進行跨域合作,加速催生中央及地方區域建設委員會的成立,並提供財政誘因,促進區域合作機制之有效施行。

 

北台區域合作已邁入第7年,苗栗雖較晚加入,也已經參與了5年,近2年在經建會國家建設總合計畫的支持下,北台區域在整合河海觀光資源、推動綠色基盤、海岸再生、公共區域運輸工具整合、節能減碳等各大議題上合作成果斐然,今年透過「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總顧問團隊及整體策略規劃執行計畫」的啟動,北台更有關鍵性的突破,即將朝實體化的功能加強運作,苗栗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跟大家一起加油,讓北台繼續發光發熱。

身為2010年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主政縣市,在此特別要代表北台8縣市的夥伴,感謝總幕僚台北市政府一路走來始終熱忱不減,成功扮演北台合作領航及推手的角色,讓這個合作機制得以不斷躍升。當然也要感謝所有北台夥伴一直以來的積極參與和關注,讓北台得以持續成長、進步。

區域合作,已是提升台灣競爭力刻不容緩的課題,我們很期待中央推動的腳步能夠更加快速,積極做出明確的政策引導。北台已經成功運作了7年,彼此間已有一致的共識及最佳的合作默契,只要中央能夠全力支持,北台一定可以大有作為,積極為台灣更美好的未來貢獻心力,創造區域合作成功新典範。

適值2010北台成果專刊出版,期許北台未來發展,定位更清楚、戰略更明確,加速聚焦合作議題,發揮更大合作綜效,共同推升台灣進步實力。

(轉載自《99年北臺成果專刊》)

 

圖:

日期:20110107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苗栗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