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以跨越整合提升競爭力--新竹縣長邱鏡淳對區域合作的期許

 

在全球化及地方治理環境的發展趨勢下,許多國家均思索如何將國內的資源進行跨域的整合與合作,藉以提升競爭力。為提升區域內整體發展綜效及競爭力,在互利合作的基礎上,協助區域內各地方推動各項重大計畫或跨區域建設開發事業,「北臺區域發展合作」自2004年孕育而生,並簽署了「北臺區域發展合作備忘錄」,其後成立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多年來持續推動了多項區域合作計畫,成果斐然,日益受中央政府的關注。

合作之初,以北臺八縣市透過8大議題與相關議題的合作及資源分享、定期舉辦成果展,拉高整體發展格局,並擴大成效。以新竹縣所主政的防災治安議題組為例,北臺區域各縣市發揮資源共享與合作的精神,共同分擔區域防災及維護治安的責任,已建立災害防救分工合作的支援與共享機制,並且強化跨區域防災治安機能。

自2009年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開始補助區域平台規劃案起,正式展開中央與地方共同推動區域整合的新頁;2010年行政院經建會補助北臺區域平台規劃辦理的13項區域計畫案,其中新竹縣即負責「北台海岸、海洋及漁港產業計畫」、「北台區域文化觀光整合暨行銷計畫」、「未登記工廠整體調查暨輔導管理計畫」、「國際綠能智慧園區可行性研究及規劃」、「『區域性廚餘、水肥、養豬廢水污泥及下水道污泥集中處理廠與生質能源再利用廠』計畫先期作業計畫」等5項計畫主政工作,充分展現本府對於北臺區域合作的投入。以「北臺海岸、海洋及漁港產業計畫」為例,計畫除提出北臺漁港既有空間環境改善外,進一步檢視周邊未來發展潛力,在瞭解在地需求的同時,提出未來整體發的具體建議方向,期能創造出在地且具有北臺發展特色的藍海願景。

配合「產業有家,家有產業」政策,及北臺區域產業地圖,新竹縣將綠能光電、生技醫療、文化創意、精緻農業及觀光旅遊列為未來發展的五大主軸,並針對綠能光電,陸續到香港、新加坡、印度、美國等積極招商。新竹縣是科技縣,擁有一流的研發人才,竹科、工研院有眾多的研發成果,但新竹地區缺乏展示平台,因此,期藉以發展綠能產業,整合綠能資源。透過招商、都市計畫變更、活化土地使用三管齊下,展現新竹縣府施政效率,加速籌建「新竹縣國際智慧綠能園區」,規劃將綠能園區打造成國內第一座綠能產業創新、研發、測試與行銷應用示範區。

此外,新竹縣與三菱、中華汽車、裕隆等多方合作,將投入「高鐵區智慧電動車試運行計畫」,期能成為全台第一個利用純電動車接駁城市,打造綠能產業新基地。經濟部選定與新竹縣共同合作,籌辦8月29日起一連三天的「智慧電動車輛與低碳運輸研發成果展示與體驗運行」活動,並於8月30日將在新竹縣喜來登飯店舉辦「兩岸車輛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預估有500家國內外知名廠商出席盛會。

北臺區域產業地圖(包括:區域空間發展構想、產業空間發展、休憩空間發展構想),在整體分布上,新竹縣結合前述五大發展主軸,屬三心三帶的「竹竹苗人文科技生活帶」(空間構想部分),縣內有新竹生醫園區、新竹科學園區(科技產業部分)、原鄉產業(產業空間發展),「桃竹苗地區海岸復育再生暨休閒漁港風情自行車帶」,以及五大休閒農業區(休憩空間發展構想)。

儘管縣內的建設不斷,區域合作對提升城市競爭力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讓新竹縣與其他七縣市進行策略聯盟,在產業、文化、觀光與人力資源上相互交流。北臺八縣市的優點必須靠中央政府的力量結合,與國際接軌,才能真正節省人力、物力資源,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區域發展對國家整體競爭力的提升,勢必可以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要如何在過程中找到最適合的方法,一直都是北臺成立至今努力的工作,對於這樣的合作,新竹縣樂觀其成,也極力配合。

圖:

日期:20110719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竹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