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區域發展與跨域治理先期規劃」針對七大發展區提出研究建議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委託中興大學副教授李長晏等人進行「區域發展與跨域治理先期規劃」的研究,該研究將台灣劃分七大發展區,在議題發展方面,該研究建議北北基的跨域合作應優先考量捷運路網延伸。

該研究指出,在區域發展議題上,七大發展區有其各自發展的議題與重點,如:北北基宜區域著重於國際經貿、文化創意、國際觀光;桃竹苗區域著重於產業整合成 為產業創新廊道、交通運輸票證整合,以利交通與觀光發展、透過桃園縣帶動與加速竹竹苗地區的發展與跨域合作;中彰投區域著重於觀光文化資源的進一步整合、 捷運路線的跨域合作;雲嘉南區域著重於農業發展、觀光旅遊、文化發展、自然保育、交通建設;高屏區域著重於交通建設、綠能產業;花東區域著重於自然保育、 交通建設、觀光旅遊、有機農業、文化創意產業、綠能產業;澎金馬區域著重於離島地區發展納入「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行動計畫」,並提升離島縣府行政與財政之自 主性與自足性、健全離島建設個案計畫提案與審議機制、強化離島服務窗口之功能、強化離島地區與中國大陸海西區的區域合作策略。

 

該研究建議七大發展區在議題發展方面:

一.北北基宜目前的跨域合作議題應優先考量捷運路網的延伸、道路交通建設以及淡水河流域整治,而目前在北台區域合作平臺架構下,該區之跨域合作關係的促成因素乃是透過一群常任文官引導,在良好互信與互動關係下為共同願景努力,發展共同合作議題。

 

二.桃竹苗在區域功能定上,主要以桃園為運籌中心、新竹為科技中心、苗栗為特色產業生活圈,而目前應在各自發展優勢與區域定位上,強化其區域優勢之發展,並進一步尋求可能的共同發展議題。

 

三.中彰投目前跨域合作的議題,主要包括:觀光與農特產品行銷、產業聯盟等,尚欠缺具備法定能力的區域合作的正式組織。因此,實質上的建設難以推動,而配 合臺中直轄市定位,未來在區域發展議題上,應強化包括:台中港與清泉崗機場自由貿易區、捷運系統路網建設、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的闢建、以及觀光景點與相 關產業的連結。

 

四.雲嘉南目前已正式成立雲嘉南區域建設委員會,研商發展議題,相關議題包括:健康照顧、污染整治或環保規範等區域聯合訴求,而在促成跨域合作關係上,政黨因素以及本位主義可能影響合作的成敗。

 

五.高屏當前跨區域合作的主要議題,包括:高屏溪流域治理、水資源整合,以及經濟面的地方產業分工,而高屏區之跨域合作必須考量政黨的屬性,並增進政府行政組織在推動相關作業上之彈性及效率。

 

六.花東目前的區域發展定位,以農業和觀光為主,然花東雖有過聯誼性之聯席會報,但合作經驗可說仍相當缺乏,與其他區域(如高高屏)之合作例子也仍顯不多。因此,未來應強化其區域優勢之發展;尤其是在觀光方面,應強化相關配套規劃,並進一步尋求可能的觀光共同發展議題。

 

七.澎金馬因地緣上的特殊性,跨域合作上應可考量與本島或中國大陸海西區的經濟合作,而離島間目前尚無重要的跨域合作經驗,未來議題選擇仍在於發展觀光。

除標題更改外,全文轉載自My Go News  http://tw.mygo.com/news/content_print/4dcab34f896dc(作者:MyGoNews廖賢龍)

圖:

日期:20110720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