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觀點

北臺觀點—副總統吳敦義

副總統吳敦義

提升城市競爭力是21世紀全球共同面對的課題。在全球化趨勢與自由貿易體系發展,各國關係趨於密切,激化彼此間的競爭,而城市發展是國家的命脈之一,競爭層級也逐漸由國家轉向到城市。激烈的競爭局勢已不只在經濟議題,今年我們看到國際間有許多大事,西非國家受到伊波拉病毒的肆虐,感染人數的成長數度遠超過WHO控制能力。另外,IS跨國恐怖組織的威脅,讓國際間的反恐行動必須更加緊密合作。因此醫療衛生、反恐治安等問題上,傳統政府的治理機制已經不符合現代局勢發展的需求;跨域治理、跨界整合的分工模式才能應變日益複雜的環境,特別是臺灣地狹人稠,各地生活緊密依存,城市間的整合是我們當前的首要任務。

11年前,由當時還是臺北市長的馬總統召集北臺八縣市,成立了「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建立一個區域合作、資源共享的城市發展平台。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運作多年,成果豐碩、意義匪淺,不但展現出由地方政府積極參與的「由下而上」創新服務,一改過去國家施政「由上而下」的運作模式,北臺也是中央與地方的溝通橋梁,主動深入了解中央政府的施政方針與推動方向,並將中央部會的目標意見做全面的整合。行政院也在100年的時候,指示經建會會同相關部會進行愛台12建設,在交通運輸、城鄉發展、產業發展、環境保育等各項公共設施與環境改造推動跨縣市合作。透過區域間整合相關公共基礎建設,期能充分發揮中央補助資源綜效,帶動地方整體發展。

很高興能再度參與北臺年度最重要的盛會,看到我們北臺的發展蒸蒸日上,北臺區域平臺是臺灣第一個創設,也是參與縣市最多的區域平臺,歷年合作成果有目共睹,今年感謝新竹縣長邱縣長的帶領,接下來將由新北市接棒,也期待北臺合作能邁向新的里程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