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林建元–中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

五直轄市升格後跨區域整合治理之新課題與願景:國土規劃觀點

【作者:蕭閎偉、林建元、白仁德】

前言

民國百年,正當中華民國邁向建國一百年的同時,在臺灣這塊土地上亦出現了百年來舉足輕重的巨大變革—五直轄市的誕生。臺灣在過去數十年一直維持著「臺北市」、「高雄市」,南北兩直轄市並立,北高兩市不僅分別代表了臺灣南北經濟的重鎮,更扮演著均衡南北產業發展與資源分配之重要角色。而今,長久以來不因地理區位上與臺北市相鄰而互動甚密,且人口、產值日增,日漸足以與臺北市衡的臺北縣順利單獨升格為「新北市」;人口尚不及門檻的臺中縣市,則挾其位臺灣中心區位的天然地理優勢合併升格為「臺中市」。南臺灣除高雄縣市合併升為「高雄市」外,臺南縣市則以文化古都為號召,以後來居上之姿成功合併升格「臺南市」,大幅突破早先之「三都十五縣」願景。

回顧五直轄市升格前夕臺灣國土規劃中跨域整合之內容,依據行政院經建會都市及住宅發展處(2009:43)於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規劃中所提出之國土空間規劃策略,乃將臺灣分成北臺、中臺、南臺三大都會區及東臺、中央山脈、離島之三特區,視特定功能業務之需求,逐步推動各區塊的跨域治理機制。實質而言,便是照各區域之自然資源及產業特色,分別尋求其各自之定位,並進行區域間跨域合時的任務分擔,研擬區域之長期發展計畫,建立區域整合治理共識之平臺。

且現在高鐵的串聯下,臺北、新北市所處的北部區域,中部的臺中市、南部的臺南、高雄市早已透過交通網絡形成一日生活圈,時空收斂的結果將使三大區域間的區位素減弱,三者之立足點對等,端視其各自的產業特色及經濟實力來吸引人口及資金。此外,在統籌分配款的劃分上,以往臺北縣、臺中市、臺南市等行政區可說臺北市、高雄市兩直轄市處於相異的戰場,預算額度懸殊。然現今升格為五直轄後,臺北、新北、臺中、臺南、高雄等五市將被迫處於同一預算競爭場域、彼此所獲預算之差異亦隨之縮減,更加考驗了各區域間跨域合作與競爭的角力。

結語

過去臺灣的經濟產業及國土空間,從早期的北高兩直轄市撐起全臺發展的起源,可以說延續過去歷史發展脈絡之下自然形成的結果。臺灣的國土規劃中早已浮現今日北、中、南部三大區域並立的態勢,且從最初只重視國內產業導向的國土空間發展,逐漸演變至重視國土資源及生態的永續,並且逐漸著眼於臺灣在亞太區域及世界之自我定位。雖五直轄市之升格確實出乎意料,亦是建國百年來的創舉,但就平衡臺灣西部產業軸帶北、中、南部區域間發展之觀點而言值得期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