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雙北市聯手成立淡水河流域管理委員會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台北市長郝龍斌,就選舉期間提出的政見—「黃金雙子城計畫」,聯手於7月13日成立「淡水河流域管理委員會」,就河川區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解決淡水河管理與治理多頭馬車、事權不一等問題,共同推動成立淡水河流域管理專責機構,同時邀集中央單位及流域範圍內的桃園縣、新竹縣和基隆市共同參與。

由於淡水河相關流域在臺北市轄內,治理及管理權歸屬於台北市政府,但在與新北市相鄰的區域,治理權卻歸於水利署十河局,管理權責為新北市府代管;上游部分管理權責則屬水土保持局與林務局等相關局處,造成一條淡水河,管理權和治理權分散,事權難以統一的窘境。加上囿於法律規定,在中央組織再造完成前,為免淡水河多頭馬車的情況阻礙整體流域治理與管理,雙北市將聘請與水土保持、坡地防災、水資源與環境保護、國土規畫及都市發展、跨域及水環境治理、防洪排水等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就淡水河相關議題進行討論與凝聚共識,並先行成立「淡水河流域管理委員會」,統合成為管理淡水河的專責機關,以協調淡水河流域事務,並達到資源共享之效益。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 總顧問團隊 羅映佳)

 

圖:

日期:20110720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