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淡水河管委會成立 雙北共同打造黃金雙子城

新北市長朱立倫與臺北市長郝龍斌,今(10)日上午在關渡碼頭大河之戀皇后號船上,共同主持淡水河流域管理委員會成立大會,兌現「黃金雙子城、淡水曼哈頓計畫」的合作諾言,朱市長說,希望「淡管會」的成立,成為未來河川跨域管理的典範。

朱市長表示,「淡管會」的成立是一個短期的目標,新北市與臺北市不可能等到行政院組織再造完成後,再成立「淡水河流域管理局」,因此在短期內需要管理委員會 扮演推動性的角色,由新北市、臺北市與中央針對水土保持、環境保護、污水處理、營建或水利管理等問題,共同與學者專家研究。

朱市長指出,淡水河系上跨越兩地的橋樑,有12座將在年底前完成光雕,而未來淡水河系的36座橋樑,也都將相繼點亮。另外河濱公園第一座跨越新店溪的自行車道將在10月底完工,供自行車及行人使用,他強調,不只希望淡水河橋樑光雕亮起來,更重要的是要讓民眾休閒時可跨越河川兩岸,營造共同生活圈。

臺北市長郝市長表示,與新北市共同成立淡水河流域管理委員會,是和朱市長共同許下的遠景,透過跨域共治、事權整合,希望能將淡水河治理得更好。淡管會將作為新北市、臺北市及中央相互協調整合的平台,希望透過淡水河的共同整治,實現大臺北黃金雙子城的目標。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表示,淡水河流域管理委員會向外徵求「防洪排水」、「水土保持及坡地防災」、「跨域及水環境治理」、「水資源及環境保護」與「國土規劃及都市發展」等5大專業領域,以跨領域及全面性方式整合淡水河流域,特別聘請10位專家學者加入委員會,並由二位市長共同頒發委員聘書,為淡管會注入一劑強心針。淡管會為打造成為淡水河流域的治理溝通平台,首度突破行政藩籬,雙北以「治理優先、任務編組」方式,率先啟動淡水河流域總合治水機制,打造「二好、 三新、四水」,也就是「水清魚現好生態、水活景秀好遊憩;新河流、新水案、新城市;治水、清水、透水」的國際水岸都市,營造大臺北黃金雙子城優質的水域環境。(新北市政府新聞稿)

 

圖:

日期:20110811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