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台中市舉辦區塊發展研討會 邀中部縣市政府談合作

以凝聚各界對中臺灣地區整體發展共識為目標的「中臺區塊區域發展研討會」,7月22日上午在逢甲大學學思樓舉行,邀請多位產官學界代表進行專題演講及主題研討,各縣市政府均派代表出席,臺中市長胡志強也應邀致詞。胡市長指出,不能只把臺中當做臺中,談中臺區塊發展就是「要好一起好」,要把分母基礎擴大。

胡市長時表示,中臺區塊發展的構想最早由他提出,以各縣市政府現在的發展情況,能將轄區內的工作做好就已經很不容易,因為政府要做的事太多,且容易被用放大鏡檢視。但公務員在龐大的壓力下,還是要盡力突破困境。目前中臺灣區塊的發展,至少已有中彰投三縣市一直努力強化橫向聯繫,每三個月開一次合作會議,臺中市合併前,中中彰投四縣市首長共同前往海外聯合行銷,也是全臺灣前所未見的公務門合作模式。

胡市長也指出,當初臺中市爭取升格為直轄市,他提出四個不同層次的發展,也就是「為臺中市、為大臺中、為中臺灣、為全臺灣」。他從來不曾認為臺中升格只是為了解決財務問題而已,不能只把臺中當做臺中,要把分母基礎擴大,「要好一起好」。例如觀光行程的宣傳,原本可能行程為「臺中市三天兩夜」,何不改為「中臺灣七天六夜」?白天到中臺灣各縣市知名景點玩,晚上則回到臺中市用餐、住宿,如此一來分母立刻擴大,競爭力也馬上變大。

這場研討會邀請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主任秘書邱敬斌進行「北臺區域跨域發展經驗」專題演講,分享北臺灣各地方政府如何以區域發展的架構,互相合作,凝聚力量,創造更龐大的商機。(臺中市政府新聞稿)

圖:

日期:20110723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