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新竹市在北臺區域發展之展望

新竹市長  許明財

 

一、本市概況說明

新竹市位於台灣西北部,為台灣三個省轄市之一,面積約104平方公里,至民國99年底時全市人口已達41萬5千餘人,為我國少數人口仍能呈現逐年成長的城市。因本市為新竹次都會區的核心都市,為促進本市的發展及建設,及滿足周邊都市及居民生活所需,均持續完善及建設重大公共設施及交通建設,期能併同帶動新竹都會區之整體發展。

 

二、 本市跨區域管理現況:

本市有幸參與由台北市政府所發起,為國內未來區域合作的先導示範的「北臺灣區域合作平台」,並為平台中八大議題的「文化教育議題」的主政單位,歷年來提出的行動方案包括:1.北臺大型文化節慶活動聯合行銷暨資訊互通、2.北臺八縣市藝術家聯展計畫、3.北臺區域傑出演藝團隊藝文交流計畫、4.北臺八縣市社區總體營造聯合論壇,說明如下:

(一)北臺大型文化節慶活動聯合行銷暨資訊互通:

1.藝文刊物聯合刊載:每月藝文手冊版面交換,以2則為原則。

2.網頁連結點互載:各縣市網站互刊活動訊息,或網站Banner連結。

3.活動文宣品發送通路之提供、發送及張貼等事宜。

(二)北臺八縣市藝術家聯展

於99年11月19日至100年6月23日展出主題為「花、自然、綠生活」,依序在臺北市、宜蘭縣、基隆市、桃園縣、新竹市、苗栗縣、新竹縣、新北市展開巡迴展,促進北臺區域藝術家交流,整合縣市自然觀光與藝文資源,營造北臺共同生活圈。

(三)北臺八縣市社區總體營造聯合論壇

99年4月23日於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召開論壇,討論議題如下:

1.解析面臨的議題與執行對策。

2.分析檢討現行社造輔導政策與補助經費之執行問題。

3.研擬縣市層級之社造條例,討論社造輔導工作體制化與法令化之必要性與可行性。

4.研討明年共同辦理縣市輔導經驗交流展之執行方式。

(四)北臺區域傑出演藝團隊藝文交流計畫

每年11月份訂為傑出演藝團隊藝文交流月,99年度藝文交流計畫,以「藝士無雙」為活動名稱,99年11月6日至12月5日安排宜蘭縣蘭陽舞蹈團、基隆市愛樂合唱團、明日之星舞蹈團、楓香舞蹈團、新北市城韻管樂團、新象創作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桃園縣敦青舞蹈團、和成八音團、新竹市交響管樂團、苗栗縣管樂團、姍姍舞藝坊等傑出演藝團隊,至北臺八縣市演出計13場次。

100年度北臺區域以一心二翼的區域發展構想,府際間共同支援,以區域整合、合作建立平台,尋求區域合作的機制,共同提升臺灣的國際競爭力作為發展的宗旨。未來合作的具體事項將以整合北台區域內的山、水、海港與空港、科學園區和高素質人才等自然、人文和經濟建設等的硬軟體資源,使其能夠達成地能盡其利、貨能暢其流、人能盡其才的願景。

三、跨區域事務問題

有鑒於現今我國地方政府資源有限,中央應本著深化地方自治的精神與強化地方治理能力的目標,以促進並協助地方縣市共同進行跨區域合作事務。透過區域性的合作,不僅可以讓地方縣市的定位與發展找到明確方向,還可以有效整合地方資源以發揮整體最大效益,同時還可以刺激地方經濟發展活絡當地的觀光休閒、農村產業等。還可以讓地方透過合作、對話、商議等方式,共創多贏。最終更能因區域間的合作互利,使中央對於國土資源的整體規劃和國家發展的競爭實力,而獲得更多的益處,這不單是中央與地方的雙贏,還可以為人民謀取更多的福祉。

地方政府就跨行政區域之公共事務、問題之解決,或帶動產業、經濟發達之區域發展而言,非單一地方政府所能負荷。若寄望中央協助、解決,可能緩不濟急或不符地方需求。故地方政府應經由「地方府際合作」,解決迫切的跨域公共事務,以此增進地方及區域之永續發展。

四、未來願景

100年是新竹市突破科技城市的窠臼,邁向另一個嶄新文創重鎮都市的契機,為迎接新時代的都市發展政策,重點任務在於從區域治理的角度,創造地方發展特色,提供市民更好的居住環境。本市以挑戰不可能之精神,迎回世博台灣館,企圖擴展此地成為國際觀光醒目據點,並配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期許除了能在21世紀新亮點─世博台灣館,品味在地風土人情,體驗前人開墾竹塹城之艱辛,瞭解新竹市自傳統跨向科技產業的路程,與在這裡努力生活的人民,繼往開來,更能往前展開新竹市在北臺區域發展史嶄新的一頁。

圖:

日期:20111029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竹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