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八縣市副首長共聚宜蘭 100年第二次副首長會議圓滿落幕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100年第二次副首長會議,於100年11月11日下午2時30分假甫獲國際宜居城市永續建築類金賞大獎的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2樓會議室召開。本次會議由宜蘭縣吳副縣長澤成主持;北臺八縣市副首長率相關局處室代表與會,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都市及住宅發展處陳組長志銘、財政部與內政部營建署代表亦蒞臨指導。

宜蘭縣吳副縣長澤成致詞時感謝各縣市副首長蒞臨,也感謝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陳副總工程司信良及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邱主任秘書敬斌等幕僚小組籌備會議。經建會都住處陳組長志銘致詞時表示,北臺是國內區域平臺的模範生,爾後可邀請其他平臺觀摩北臺的運作模式。

此次會議的報告事項計有:「前次副首長會議決議事項辦理情形」、「100年成果內容」以及「100年成果展成果報告」。「前次副首長會議決議事項辦理情形」由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邱主任秘書敬斌簡報,確認各項辦理情形;「100年成果內容」由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陳副總工程司信良簡報,說明本年度工作成果與明年度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平臺之運作構想;「100年成果展成果報告」則由本次成果展年會執行廠商多元體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播放demo影片呈現成果展各議題組之成果。

會議亦討論未來北臺區域的合作方向與模式。在合作方向上,由宜蘭縣政府財政處黃處長崇哲以「宜居北臺‧產業共生」為主題簡報,並獲得北臺八縣市共識。在合作模式上,由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邱主任秘書敬斌以「區域合作法制化」為題簡報,提出先成立政府協會(強調跨域合作)、再依法成立區域建設推行委員會(強調跨域整合),最後則依法成立行政法人組織(強調跨域治理)的三階段論。討論過程中,新北市許副市長志堅表示,在合作模式上,此三種模式並行不悖,可同時進行。並且經建會都住處陳組長志銘亦表示,爾後增列第24項條文通過後,將對區域合作在經費上有更大的挹注。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推行八年,是國內重要的區域合作平臺,本年度的成果展暨八縣市首長年會,預計將於12月26日於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舉行,屆時歡迎各界先進共襄盛舉。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 總顧問團隊 莊冠群 整理報導)

圖:

日期:20111118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宜蘭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