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臺觀點—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

促成區域組織   落實區域合作

台灣面對全球化衝擊及跨域治理課題下,為因應國際間區域競爭問題,如何超越現行機制和行政區域的界限,跨界資源整合運用與分工合作,正是北部八縣市成立「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組織的目的。然而,北臺合作近十年來,區域平台發展上目前正處於組織轉型期,現行機制已無法因應目前面臨許多瓶頸,組織法制化已經是刻不容緩,以往8縣市以聯誼性方式協商合作議題,但重要合作議題仍需要中央政府主導整合與協助,配合地方政府橫向聯繫,才能具體發揮區域整合功能。

因此,為謀區域合作與治理達成實質目標與效益,我們冀望中央政府依據現有區域計畫法,成立「區域建設推行委員會」,促成區域合作組織實體化與法制化,共同解決跨縣市問題,提升區域競爭力。

改善交通與財政  均衡區域發展

改善地方財政是縣市政府共通的目標,尤其因應五都市改制,地方政府財政窘困日趨嚴重,如何增闢地方財源,已是各縣市嚴峻的挑戰,各縣市財政問題的解決,將是未來8縣市合作,均衡發展的主題及目標,因此,我們期望透過北臺共同發聲,促請中央儘速通過財政收支劃分法及公共債務法,健全地方財政結構,降低城鄉差距,均衡區域發展。

此外,為因應時勢變化,跨域合作務實提升區域競爭力,北臺區域已形成一個共同生活圈,依北臺區域平台目前規劃國土空間發展朝向一心(台北都會區核心)雙翼(竹苗生活圈、蘭陽生活圈)發展,交通的改善對於區域競爭力提升,有不可取代的關鍵性。對於蘭陽地區而言,便是儘早實現闢建北宜直線鐵路並捷運化,發展大眾運輸,讓蘭陽更能發揮擔任區域應有的角色。

尤其,蘭陽地區因為雪山隧道的開通,與台北距離一小時車程,已成為大台北都會區的一環,然而宜蘭過去雖因交通不便,卻保有宜居的鄉村特色與適度的居住人口,相對而言,可以紓解大臺北都會區人口居住壓力,提供一個特有舒適的環境空間,讓北台灣人口均勻分佈,創造北臺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圖:

日期:20120803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宜蘭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