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臺觀點—基隆市副市長柯水源

全球化都市的概念於21世紀因知識經濟與全球經濟體的形成而興起,其經濟網絡組織及相關社會活動的發展,跨越行政區域發展成無國界的型態,造就區域空間不可分割的結構體。因此,區域發展已是許多先進國家提昇國家競爭力與促進國家發展進步的核心課題之一。

 

隨著科技的大幅進展、交通網絡的發達,促進觀光事業的蓬勃發展,身為地球村一員的台灣更不能置身國際市場之外。尤其在全球化的區域競爭趨勢下,如何進行跨越行政區的區域合作、有效進行資源整合與運用以提昇整體競爭力,形塑區域間的策略性夥伴關係,已有迫切的需要。

 

為促進北臺灣觀光產業的發展、強化地方政府間的區域合作,形塑美麗、特色、友善、品質的觀光特色,基隆市政府配合交通部觀光局的「多元開放」、「佈局全球」為核心理念,在既有觀光發展基礎上,運用「暢通國際大門,吸引全球旅客來台觀光」、「佈局全球市場,運用創意多元行銷手法」、「優化旅遊環境,打造國際接軌服務品質」等策略與北臺區域發展各縣市政府合作,期藉由觀光策略的整合以提升區域整體的競爭力,共同打造北臺區域發展的新榮景。

 

惟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的運作已近10年,儘管與會的各縣市政府對於共同推動發展已有相當共識,但在欠缺法源依據下,委員會目前仍屬志願性的合作機制,尚未法制化及實體化。為求北臺區域合作的長期發展,如何將委員會實體化,藉以統合與協助北臺各縣市議題運作相關事務、強化區域運作機制,並使其具備法制化的運作基礎,期使有效將區域平臺的功能發揮極致,形成八縣市單一彙整窗口,以降低行政資源往返的浪費與整合,誠屬眼前亟待克服之困境。

 

另除了加強北臺各縣市水平橫向的合作機制外,如何建立與中央部會間的夥伴關係,建立合作對話窗口並參與制度設計與相關法規的修改,以整合更多資源,期盼在地方與地方水平橫向的合作及地方與中央垂直縱向的溝通,達成區域合作整體的永續發展,更提昇北臺區域發展推動的目標。

 

稿源:基隆市政府提供

北臺區域合作平臺輔導執行計畫執行團隊/左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企劃/鐘婉萍 整理

 

 

 

圖:

日期:20120831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基隆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