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臺觀點—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

新北市政府副首長「北臺觀點」資源有限,區域無線

 

國際區域整合趨勢

台灣主要的貿易夥伴均積極參與經濟合作協議的情形下,對於以貿易為導向的台灣經濟而言,未來的排擠效果將會持續增加,因此,加速參與國際經濟整合,與其他國家洽簽經濟合作協議以排除出口障礙,將是台灣未來經濟穩定發展的關鍵,用以持續全球布局,確保在國際供應鏈的關鍵角色。其實區域發展也呈現同樣的趨勢。

國內的區域整合

談區域合作就要談到縣市間的分工與合作,分工是合作的開始,透過合作,如果大家都努力作好分工的項目,收穫成果透過交流分享,其事半功倍的加乘效益對大家都有幫助,這樣合作互利的模式對臺灣整體競爭力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況空間規劃原本就有範圍連續的地域層次。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自民國94年成立迄今已第9個年頭,現在這個機制已逐漸成為北臺灣各縣市成熟的溝通合作平台,除了是縣市間整合與分工的專業整合組織,也是共同向中央爭取經費最為有利的整合平台。

合作發展,自身做起

本市目前持續推動的三環三線空間佈局,就是要讓包含周邊縣市民眾也能享受便捷可靠的捷運系統。僅期待中央支持推動那是不夠的,地方自身也要有一套務實成熟的財務計畫讓中央看到可行性。中央、地方間合作努力,一旦捷運路網建設完成,民眾們透過捷運系統來往各地,經濟收益互相流通,就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進行跨區域的合作分工,就會有效益加乘的成果。

積極而有效的鼓勵政策

透過區域合作可以促使各市、縣摒棄成見,減少本位主義,共同推動互助互惠的合作,發揮區域建設發展的綜合效果,減輕因地方自治而造成國家資源使用上的割裂與不經濟;如此,一方面藉以促進國家、區域和地方的同時發展,另一方面則可以透過區域合作,由直轄市都會區扮演區域發展火車頭的角色,各自帶動區域內相鄰縣市的共同成長和繁榮。

區域合作不僅能夠促進區域建設發展,強化各區域競爭之優勢,並將有助於促進區域整合與均衡發展,縮短城鄉和區域發展落差,使都會區背負起鄰區之「共生發展責任」。

現在所有面臨的課題,經過全球化跟區域化過程的發酵後,都不是單一縣市可獨立解決的。未來中央在統籌分配款支援各縣市上,應優先給予有合作的項目及有合作的區域,「越多縣市合作案越應優先」,以促成區域合作。

生存之道,趨勢抗衡

區域治理與合作是臺灣在全球經濟競爭中的生存之道、發展之道,也是謀求長久發展的重要契機。區域治理必須能夠促進區域內各縣市的共同發展,有助地方建設之推動,並能促進全臺灣各區域均衡發展之目的,促成台灣各區域發展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都會區,以期可以因應經濟全球化與世界性城市競爭的趨勢,願我規劃專業同仁共同努力,大家加油。

 

稿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北臺區域合作平臺輔導執行計畫執行團隊/左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企劃/鐘婉萍整理

圖:

日期:20120903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