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離島區域合作平台-跨域協調初體驗

繼台灣本島各區域合作平台相繼成立運作後,澎湖、金門、連江3縣基於過去首長聯繫會報的合作基礎,在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的推動,促成下,於今年4月23日正式成立離島區域合作平台,並簽署合作備忘錄,正式開啟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昨日(9月25日)金門縣吳友欽、連江縣陳敬忠等2位副縣長與澎湖縣行政管理處呂處長共同主持召開101年度的第一次副首長會議,除針對離島軍事設施活化、綠色能源、人才培育等特殊議題進行討論外,並從在地需求觀點提出「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建議。

行政院經建會首先表示,離島區域合作平台是一種「由下而上」的運作機制,相對離島建設指導委員會、工作小組則為一種「由上而下」的運作模式,這兩者間並不相同;區域合作平台提供各地方成員間的合作機會,成員間可透過議題分組會議逐步形成共識,再將此共識提到平台與中央相關部會一起討論,昨日是離島區域合作平台與中央各主管部會的第一次對話,許多議題與條例修正內容都受到主管機關的指教,然如換個角度來看,中央各主管部會可以利用平台傾聽離島地方政府的需求聲音,離島地方政府也可以利用平台了解中央相關部會對合作議題及修法條文的看法與建議,對雙方而言都有實質助益。

 

配合102年度各離島即將啟動第四期綜合建設實施方案(2015~2018)的研擬工作,行政院經建會建議今日各離島所提出的合作議題,如能配合各主管部會之建議進行修正,並提到下個月的首長會議確認,後續都可以作為第四期綜合建設實施方案的重要推動內容,而這樣的操作機制完全符合綜合建設實施方案「由下而上」的規劃精神。

 

在區域發展的概念中,「區域合作」是各國近來日益重視的課題,為促進離島區域的發展與進步,強調跨域資源整合運作與分工的區域治理模式,將島嶼資源進行有效的整合與運用已日趨重要。藉由本次的副首長會議,串起離島地方政府與中央相關部會間的聯繫橋樑,讓合作議題與條例修正有事先溝通的機會,這不僅對離島長期的發展有所助益,而且也讓離島地方政府知道這一路走來並不孤單,中央相關部會均會本於職責共同協助離島向前邁進。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區域平台輔導執行計畫
規劃團隊/左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企劃/鐘婉萍整理
稿源:經濟建設委員會 都市及住宅發展處

 

圖:

日期:20120927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