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臺觀點—桃園縣副縣長黃宏斌

一、北臺合作發展共享繁榮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區域合作為現今不可擋的趨勢,並需以務實的觀點面對日益繁複及變動的各層面議題。而在國際及亞洲經濟體區域整合的威脅下,台灣除以國家整體力量面對挑戰,更需要提升都市及區域體的競爭力,以分工合作的方式,共同迎接新世紀的挑戰。今天桃園的發展,例如航空城、捷運的規劃建設,都牽動了周邊縣市的發展,也深深體認到一個區域是無法完全獨立發展及成長,更需要周邊的客觀因素支持。

二、「桃園航空城計畫」以北臺作後盾

行政院於101年9月18日宣布啟動「桃園航空城計畫」!「桃園航空城」為國家旗艦計畫,要能成功發展,需傾舉國之力,大家共同來努力! 更需以北臺作為發展後盾。

桃園航空城開發,最重要的是應「眼光遠一點,膽子大一點,速度快一點」,本府歷經多次與中央政府協商,終取得擴大開發規模共識,將以桃園國際機場及機場捷運線各車站為核心,共同訂定一個特定區計畫,分二區辦理區段徵收方式開發,開發面積將達3,200公頃,其中交通部負責機場園區開發,面積約1,400公頃餘;本府負責機場周邊及機場捷運A11坑口站、A15大園站及A16橫山站附近地區開發,面積約1,700餘公頃。

「桃園航空城計畫」開發後,將可達成五大目標:

一、建設桃園國際機場:新增第三跑道、第三航廈及擴大自由貿易港區,發展桃園國際機場為「東亞樞紐機場」。

二、發展機場捷運線:機場捷運線預定102年10月通車,可支撐捷運運量,並解決A11、A15及A16站有站無路及無都市計畫問題。

三、產業群聚發展:將取得大規模產業發展區,引入航空相產業,發展為國家級產業。

四、紓解大臺北發展壓力:大臺北發展已飽和,可提供作為大臺北地區發展腹地,擴大發展效益。

五、雙港整合發展:桃園航空城(空港)及臺北港(海港)跨域整合發展,提升整體海空貨運能力,強化國際競爭力。

行政院將組跨部會專案小組全力推動本案,並由行政院江副院長宜樺擔任召集人,本府亦將持續全力配合推動,並積極參與本案規劃,以符合本縣發展需求。後續縣府將配合交通部辦理地方公聽會、座談會,對外說明相關計畫內容,並充分聽取地方意見,以納入計畫整合修正。北臺各縣市伙伴,如有相關發展建議,亦歡迎參與規劃與討論,以符合北臺整體發展需求。

稿源:桃園縣政府提供

北臺區域合作平台輔導執行計畫執行團隊/左右國際股份有公司/業務企劃/鐘婉萍 整理

 

圖:

日期:20121005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桃園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