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臺觀點—新竹縣副縣長章仁香

區域整合展現國家競爭力

全球化的浪潮下,國家、城市發展面臨嚴峻的競爭與挑戰,全球競爭的主角從「國家」到「城市」,「區域」已成為當前最受關注的主角,臺灣撮爾小島,站穩國際舞台並不容易,透過「城市」提升和「區域」整合競爭實力,對內資源能更有效的利用與配置,對外突破政治現實展現國家競爭力。

北臺合作穩定推動

2004年「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成立,從簽署結盟開始形式上的合作、互訪、定期會議、議題討論,到穩定推動八大議題組、進行策略聯盟、召開年度固定的副首長會議、首長年會,已成為北臺縣市首長對談的重要平台之一。在城市合作的過程中,看到了大城市的謙卑與城市間的互相包容、相互尊重與信賴,這也是維繫八縣市攜手前行的重要基礎。北臺模式也透過討論優先推動具共識之議題,對於各自獨特性的發展也相互尊重,這也是北臺區域發展平台的合作與分工默契。

透過發展推動組及八大議題組推動相關議題的合作與資源分享。在分組議題中新竹縣負責防災治安議題組召集,定期召開會議進行討論,在八縣市的合作下,已進行『北臺八縣市災害防救資源資料庫』平臺整合,啟動北臺八縣市區域聯防機制;簽署北台八縣市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協定、山難救援協定及辦理山難救援聯合訓練等,強化區域聯防及災害調適整合及應變能力,並持續討論強化跨區域防災治安機能共識及策略。

北臺合作一步一步推進,透過「北臺旗艦計畫-綠業方舟行動計畫」,共同向中央提案,包括「北臺觀光藍海休閒觀光帶」中,本縣坡頭漁港串連各港口共同發展遊憩觀光;「北臺區域文化暢遊計畫」泰雅山徑連結新竹縣尖石、五峰地區部落山徑規劃;另外「從產業發展出發的超級矽谷塑造計畫」中,以本縣科技與生醫產業實力,串連北臺產業聚落,形成黃金科技軸帶,成為超級矽谷核心。透過北臺合作機制,新竹縣展現產業優勢與環境資源、人文等特色,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同時在互利合作的基礎上,協助各項重大計畫及跨域建設的推動,共同營造共榮的北臺發展藍海願景。

 

希望亮麗科技城

新竹縣以「希望‧亮麗‧科技城」為城市願景並且穩定邁進,透過積極向外招商,以產業活絡地方經濟並創造就業機會,在99年、100年、101年度上半年失業率都是全國最低;新竹生物醫學園區去(100)年5月已啟動,廠商陸續進駐,加上106年即將營運的生醫園區醫院輔助臨床研究,將帶動國內生技、醫療產業的整體發展,不僅為北台南端(竹竹苗)提供更好醫療品質外,也已預見北台灣將產生生技、醫療產業群聚效應。

區域整合創造共贏

區域合作相互提升城市競爭力,區域整合發展更能促進資源有效利用,效益相乘,也讓消費與地方經濟得以流通及活絡,成功的區域治理更是國家整體競爭力的提升的強力後盾。我們對北臺的期許是對內讓資源更有效利用,對外必要時可以分進合擊,達到北臺共識議題效益極大化,創造區域發展共贏。

 

稿源:新竹縣政府提供

北臺區域合作平台輔導執行計畫執行團隊/左右國際股份有公司/業務企劃/鐘婉萍整理

圖:

日期:20121116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竹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