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桃園縣、金門縣簽署便民服務措施合作備忘錄

為落實與桃園縣交流,金門縣長李沃士26日率縣府團隊拜會桃園縣政府,雙方就跨域合作業務進行交流,並簽署合作備忘錄,藉由雙方跨縣市行政協助的方式,未來兩縣民眾將可就近洽辦包含戶政、地政與稅務等在內的六十項申請業務,不須再兩地來回奔波。

桃園縣長吳志揚指出,桃園和金門兩地,對台灣而言都是國家的大門,桃園是空運大門,金門則是海運大門。他讚揚在李沃士縣長積極推動「金門工商休閒園區」等愛金12大建設下,金門不僅深具閩南文化、也具多國色彩的僑鄉文化,更讓金門從昔日的軍事要地,躍昇為兩岸經濟關係的重要位置,金門的發展已不可同日而語。

吳縣長同時表示,桃園與金門縣跨縣市合作的方式,在101年時,首先由八德地政事務所與連江縣合作推出「橫越海峽、地政好鄰居」的便民措施,以設立櫃檯跨域代收件的方式,協旅桃馬祖鄉親申請土地登記、土地複丈、建物測量等地政服務項目。今年1月20日,桃園縣再率先全國開辦「跨縣市行政協助」服務,方便設籍於金門、連江和澎湖等三縣市旅居桃園的民眾,可就近申辦出生、姓名變更等8項戶政便民服務措施。

未來兩縣縣民若有土地或建物座落於桃園縣或金門縣者,都可直接檢附相關申請書表及證明文件,就近至兩縣市地政事務所辦理收件,再由管轄的地政事務所利用「郵寄到家服務」將相關資郵寄申請人。至於民眾經常申辦的稅務案件,只要是縣民有房屋、土地坐落或車輛設籍於兩縣,也可透過雙方的服務櫃台,現場輔導民眾使用財政部部稅務入口網線上申請、視訊服務、或是櫃台代收代轉等方式辦理各項退稅、稅籍更正等48項業務,節省民眾往返奔波送件、收證的時間與費用。而在大陸工作的桃園鄉親,也可透過小三通就近到金門辦理,不用大老遠飛回台灣。

 

出處:自立晚報

 

圖:

日期:20140226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桃園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