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首屆臺灣創意發明商機媒合展,0328-0329全面啟動

台灣的發明是全球第一,為協助創意產業發展,總統馬英九於元旦祝詞中呼籲「金融挺創意」,藉此創造更多的商機與就業機會,外貿協會響應馬總統的號召,以會展挺創意,今(11)日宣布將於本月28及29日兩天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世貿一館首次辦理「台灣創意發明商機媒合展」,打造全新商機媒合平台。

貿協秘書長黃文榮指出,台灣這幾年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我們的發明是世界第一;近幾年台灣進入一陣發明熱潮,企業與各級學校紛紛投入發明、積極參加國內外各大發明競賽,根據國科會統計,有世界三大發明展之稱的瑞士日內瓦、德國紐倫堡與美國匹茲堡發明展,近3年來,台灣人平均每年得獎數高達220件,高居世界第一。但是如何從創意發明到商品化再到新創事業製造或銷售其創意產品,以及能夠穩定經營,卻是下一個階段我們必須正視的問題。

黃文榮在啟動記者會中表示,貿協首度辦理「台灣創意發明商機媒合展」,呼籲金牌得主與優質新創團隊踴躍參加該展,預計將有超過30家在全球知名發明展、iF、紅點等知名大獎的得主報名參加。

本展將徵集國內新創團隊、得獎發明人、及力求轉型而推出創新產品之成熟企業參加,由貿協依其需求,分別洽邀安排買主於展中進行超過500場次的媒合洽談會,進而活化創業環境,激發更多創新能量,帶動台灣經濟成長。

貿協也積極整合政府相關資源,洽邀來自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興產業加速器計畫、台灣創意中心金點設計獎、資策會數位學習產業跨域躍升計畫、數位時代AAMA搖籃計畫等逾100家台灣創新菁英團隊參展,並依其產業類別打造6大產業專館,分別為雲端應用(APP開發)、電子資訊、精密機械、綠能環保、生技醫療、文創設計等專館;另將精選得獎作品以得獎專區方式呈現,展現台灣傲人創新及發明實力,聚焦買主目光。

除了積極整合政府資源外,貿協更全力洽邀民間金融、創投、製造、通路與技轉等5大面向之買主,將於展中與參展廠商進行媒合洽談。今日記者會暨論壇現場即有來自創投界龍頭,如: 台安傑天使投資、時代基金會及之初創投等公司派代表支持,其中台安傑天使投資創始合夥人何小台博士與時代基金會執行長徐小波擔任論壇講師,與台灣優質創意發明團隊分享「創投觀點下成功團隊的特質」及「台灣創新創業環境的挑戰」。

今日活動現場也展示了數項在海外知名發明展中榮獲金牌的得獎作品,包含由中華大學設計,榮獲2013年德國紅點傳達設計及2014年iF傳達設計大獎的「Dandelion Mirror種子鏡像」、百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百氧水機-高溶氧水製造機、易利登有限公司的填充墨水匣的對流填充裝置、鉅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輪驅動輔助健身自行車、闊腦有限公司的美臀墊、元氣枕,以及中華大學另一項設計無肩帶內衣等分別獲得台北發明展、德國紐倫堡發明展、科威特發明展金牌以上獎項之優秀作品,預期5月28、29日的兩天展覽將彙集更多的亮點產品,完整呈現台灣豐沛的創新能量。

外貿協會黃秘書長亦於會中呼籲,曾獲國內外各大發明設計金牌獎項之優質團隊把握參展機會,儘快報名參加將於本年5月下旬舉行之台灣創意發明商機媒合展;也期望我國金融、創投、製造、通路與技轉等各界多多支持。

 

出處:中時電子報(標題潤寫/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103年度輔導團隊)

 

圖:

日期:20140311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