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新竹漁港及周邊水岸整體再發展論壇,展望串聯北臺海岸線國家級觀光建設計畫

新竹市長許明財4日在新竹漁港及周邊水岸整體再發展論壇開幕式上,以觀光休閒暨兩岸直航對接客貨運商港定位,向與會的產官學研人士說明新竹漁港的前瞻發展規劃,前交通部觀光局長、現任中華大學觀光學院院長蘇成田隨後表達認同觀點,認為北台海岸線未有專責計畫、單位統整資源,陷於定位不明、發展落後地帶,透過此案思考躍升國家級觀光建設計畫的發展規模,絕不輸雲嘉南、台中高美濕地等區域的旅遊號召。

新竹市政府執行內政部營建署補助跨域整合建設計畫,邀請產官學研今天在新竹市文化局視聽室辦理新竹漁港及周邊水岸整體再發展論壇,期借重實務與理論的激盪,提供已完成評估屬可行的新竹觀光科技港規劃案,發掘、啟動新竹漁港周邊水岸多元發展契機,許市長致詞強調新竹港在竹塹港清領時期,即是兩岸直航的開放港口之一,自南寮到北門留有多處古道遺蹟,顯示地理位置優異無可爭議,在兩岸關係逐漸開放,新竹港的優越條件不應被忘記,新竹漁港更應尋求轉型再造發展前景。

新竹漁港及周邊水岸整體再發展運用科技產業、濕地生態、自行車觀光、海洋體驗及漁村、眷村文化,加乘港口經濟面向,同時亦爭取中央納入自由貿易示範區,若可結合引入民間力量,借助科技、服務、文創之資源共同開發,讓周邊具有發展觀光及休閒港口的機能。許市長明確揭示新竹觀光科技港定位,服務科技產業專屬物流與擴大對接旅客入境的人流。

前交通部觀光局長、中華大學蘇成田院長對許市長著墨於觀光產業帶動予以高度認同,並以才結束的228連假為例,國內各遊覽區人滿為患情況,顯像觀光服務業將大有可為,甚至在吸引香港客自由行的條件,配合班機增加與各城市加速觀光建設,每年1/5香港人到台旅遊的人數會再上升。他相信在觀光產業推升國際化後,國家經濟發展面向將思考比重定位,2013年入境外籍旅客已有760萬人次,2016年展望千萬人次,屆時觀光事業可提供穩定就業市場,創造一定的生產毛額。

而環顧全國13個國家風景區,未列其中的北台海岸一直處於零亂、欠缺整體規劃的環境,蘇院長欣慰新竹市政府推動此案,續延伸爭取為國家級的建設計畫,由專責單位統整資源,串聯觀光發展。

 

出處:大成報

 

圖:

日期:20140304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竹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