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挹注國家財政,行政院將以跨域、跨部會方式全力推動國家資產活化

財長張盛和昨天表示,財政部選擇華光特區、空軍總部及國軍英雄館等「亮點」進行資產活化,預估可持續創造2,300億元總收益,挹注國家財政,並吸引民間資金投入700億元。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就「活化國家資產」在行政院會提出報告,將以跨域、跨部會方式全力推動國家資產活化,希望推動4年計畫,創造永續財源收入,預計在國有公用不動產活化部分,有800億元收益。

至於國有非公用不動產部分,配合住宅政策提撥土地、招標設定地上權、結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共同開發、標租、參與都更等,財政部預估,在4年內活化的標的,可持續創造2,300億元收益。

張盛和在院會記者會解釋,財政部會選擇一些位於精華區的標的,在設定地上權60~70年的存續期間,可創造2,300億元的收益,包括權利金、地租及稅收等,並可吸引民間投資700億元。

其中,華光特區可創造總收益收327億元,空軍總部可創造427億元,華光與空總二者預估創造754億元總收益,帶動民間投入137億元,增加7,000多人就業。另軍方營區的基信營區可創造總收益236億元,國軍英雄館159億元,國泰營區52億元,僅這五大標竿總收益即高達1201億元。

張盛和說,華光特區北市府要召開都市計畫變更,預計10月招標,較原訂6月招標落後;空總基地由國發會與北市府加速規劃中。

除了大面積土地活化外,張盛和表示,針對巷弄間小面積土地,如尚未活化,目前多與地方政府合作,採綠美化方式,成為小公園或綠地,頗受市民好評。小巷弄的老舊房舍,則與文化部門合作,做老屋活化,成為文化休憩場所。

至於雙北市500坪以下的國有土地,基於雙北的房價及地價仍居高不下,張盛和說,沒有要解禁出售的打算,以免再助漲房價上漲。

財政部統計,今年第1季非公用不動產設定地上權已標脫五案,決標權利金總金額12億6,649萬元;結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共同開發興建中11案,招商8案,洽談中21案;參與都更新增21案,目前進行中703案。

 

出處:中時電子報

 

圖:

日期:20140508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