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竹市「長智慧」,蛻變綠色大城

新竹市長許明財表示,新竹市將於今年底完成三年2萬盞LED路燈汰換,成為臺灣第一個、全球第25個LED城市,每年約可節省2,000萬元電費。

許明財指出,新竹市已連續二年獲得智慧城市論壇(ICF)「全球21大智慧城市獎」,2014年新竹市在全球400多個城市中脫穎而出,獲得TOP 7全球頂尖七大智慧城市之一的殊榮,正推動各項措施積極角逐全球首獎中。

「聚焦新竹市」主題系列論壇,4月23日下午在新竹國賓大飯店舉行「微笑都市發展論壇—打造智慧低碳友善城市」,由經濟日報社總編輯于趾琴擔任論壇主持人。

于趾琴指出,經濟日報依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評比進行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新竹市連續兩年掄元,表現優異。

新竹市在前瞻城市發展面向尤其令人刮目相看,其中,空氣品質指標為全國最優,空氣中懸浮粒子相對少,在生產、生活、生態的平衡居模範表率。

論壇當天,首場「推動低碳永續家園,提供市民優質樂活環境」座談,由許明財與工研院綠能所代所長胡耀祖,及竹市環保局局長王欽彥共同與談。

許明財表示,新竹市積極推動綠色公共運輸,獲選為電動公車示範城市,開闢的24條免費路線中,有20條行駛電動公車。同時,促進產業注重低碳生產,完成全臺創舉,輔導在地產業—新竹三寶(摃丸、米粉、玻璃)取得碳足跡標籤。目前正積極爭取中央補助辦理「新竹地區輕軌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可行性研究」,以改善竹科週邊交通壅塞的問題。

在經濟部能源局的示範推動下,新竹市於今年底將完成三年2萬盞LED路燈汰換,成為臺灣第一、全球第25個LED城市。在能源局家戶競賽中,還曾奪下首期第一、一次第二及兩次第三的成績,證明新竹市民具備地球公民意識,在愛護地球、減緩暖化的實踐,表現不俗。

王欽彥指出,透過環境教育及學校、社區宣導,竹市資源回收率過去一年從40%上升到43%,成長三個百分點,代表一年增加2萬噸的資源回收量,顯示市民對垃圾分類意識上揚,進而改變生活習慣,展現驚人成果。

胡耀祖強調,全球正朝向「三E平衡」發展,也就是「經濟」、「環境」、「能源」都能取得發展平衡。他建議,可在世博臺灣館設低碳能源示範區、17公里海岸自行車道綠能低碳夜間照明,工研院均可提供經驗協助。

論壇第二場「推動智慧科技城,打造微笑城市」座談,由臺灣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國立交通大學教務長林進燈、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謝繼茂共同參與。

林進燈表示,智慧城市要從使用者的需求著手發展,針對竹市科技人的高壓力、高齡化人口的情況,規劃朝節能減碳、智慧安全、健康照護等三個面向發展。

張致遠指出,新竹市是最有機會發展成為智慧城市的都市,發展智慧城市的三個構面在於硬體、軟體及應用面,其中又以應用面所遭遇的法令鬆綁問題最大。

謝繼茂也說,智慧城市的關鍵要素有四,其中政府應從鬆綁法令、獎勵投資、建置示範場域著手,其餘還要有研發單位、產業投入,並有成功的商業模式。

出處:聯合新聞網

 

圖:

日期:20140513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竹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