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打造智慧城市,IBM與新北市合作

邁向智慧城市,IBM先後與新北市、屏東縣以及台南市政府合作,推出智慧應用服務。如新北市政府與IBM共同合作的「智慧城市大挑戰」專案計畫,便讓IBM大中華區副總裁Jason Kelley稱讚台灣充滿轉型智慧城市的機會,不只政府積極,民眾更是有活力,而IBM將持續扮演著重要的媒介角色,帶領科技往前。

IBM「智慧城市大挑戰」專案計畫從2011年開始、從100個城市中挑選出來,由國外的專家來台灣,經過實地勘查,配合新北市政府與警察局,提供了一個以「運用智慧科技,提升警政效率及市民公共安全」為主題的「防衛計畫」。

IBM表示,目前也與屏東縣合作綠能計畫,最新的規畫是,將在7月派遣專家到台南市,針對交通提出規畫。IBM也強調這些都是公益活動,推薦的藍圖也將留給政府做決定。

Jason Kelley指出,這樣在城市的實踐,不只是對台灣、對IBM來說都是很令人興奮的,因為智慧城市的規畫將不再是個藍圖,而是可以被實踐的。

Jason Kelley認為台灣有很好的機會發展智慧城市。他指出,常來台灣,發現銀行、健康照護都非常好,整個城市都充滿活力,同時,感受到政府的用心,包括在政府運作、商業開發,甚至教育改造,大家都抱著高度興趣來看待智慧城市。

談到貼近消費者的智慧家庭,Jason Kelley指出,不管是智慧城市、智慧環境,甚至是智慧家庭,都是為了讓所有事物的連結更加緊密,像是穿戴裝置要計算熱量或是運動量,或者是用手機遙控各種家電,IBM將扮演重要的「系統媒介」角色。

他解釋,所有的物品都要會互相溝通,而且溝通要越來越快,這些數據不只是要被蒐集,還要被運用,IBM扮演的腳色就是讓這些溝通順暢又快速,更重要的是,還要安全地保護這些資料、讓這些運算能被有效地運作。

Jason Kelley笑著回憶,12年前曾經設計出一張椅子,這張椅子能辨識出使用者的身高,然後自動調整高度和椅背角度,他說當時沒想到這麼快就已經可以看到椅子的實品被做出來,甚至還被量產,果然「未來就是現在(Future is now.)」。

(圖為Jason Kelley)

出處:中時電子報

 

圖:

日期:20140611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