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新竹漁港升級客貨運直航港,20日宣布正式啟動

「新竹漁港升級客貨運直航港」計劃,歷經3年多的籌劃推動, 10月17日獲行政院正式核定,新竹市長許明財今(20)日在新竹漁港歡喜宣布新竹漁港升級正式啟動,未來新竹漁港將增設「客貨運專用區」作為直航港口,成為兩岸最具經濟效益的往來航線,為大新竹地區帶來大利多。

許市長特別感謝中央各部會的支持與政務委員林政則、立委呂學樟、柯建銘、徐耀昌、徐欣瑩、陳朝明等人在中央全力爭取與新竹市議會的鼎力支持,讓「新竹漁港升級客貨運直航港」計劃歷經3年的爭取,獲行政院正式核定通過,包括新竹市工商業界、農漁會代表均出席記者會,感謝各界大力支持,並將全力以赴,期待在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後順利進行,帶動新竹市向上提升的力量。

許市長指出,新竹市政府將受中央委託,依據促參法規定辦理BOT並擔任港口管理機關,市府即日起正式成立籌建籌備委員會,邀請專家學者、地方民代、各界賢達參與,在公開透明的制度下運作並監督新竹直航港計畫的執行,讓新竹漁港成為新竹市未來的驕傲。

許市長指出未來營運後,預估一年至少可吸引30萬名觀光客利用新竹漁港進出臺灣,不管是飯店、運輸系統等配套措施,將全力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帶動觀光與休閒產業的發展,同時,新竹科學園區、竹苗地區工業區及農漁業等產品皆可經由新竹港運送至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大陸在內,預估一年貨運量至少150萬公噸。

整體而言,港口營運後由新竹至中國大陸的海運時間節省約17%的航程,陸運時間節省約40分鐘的車程,經濟效益達百億以上。此外,連同現有港區鄰近土地共86.79公頃可開發用地面積,則配合港務營運需要,可興建商辦大樓、旅館、餐飲及商店街等附屬設施,對於地區發展具有正面效益。

本計畫在新竹漁港南側以「BOT」方式闢建「客貨運專用區」,初步規劃延伸北防波堤700公尺、延伸南攔砂堤241公尺、興建南防波堤470公尺、興建新生地外圍海堤1,211公 尺、填築碼頭區用地面積約9.37公頃、填築新生地面積約54.12公頃,並結合鄰近陸域土地32.67公頃,共同開發為兼具漁業、觀光、休憩的多功能港口。未來可提供10,000DWT級貨輪及10,712 GT級客貨輪靠泊,船席共計配置4席,總投資金額達新臺幣44億元。

新竹市政府已完成多條道路沿伸規畫配套措施,打開城市港口交通樞紐,包括公道五延伸規劃、東西向快速道路延伸到南寮漁港部分預計10月26日正式動工、西濱公路延伸、R1快速道路、南寮中清路的延伸工程及捷運系統規劃等,讓桃竹苗各地貨物、遊客與經濟能量的輸出,更方便進出新竹漁港。

為加速推動新竹漁港升級客貨運直航港計畫,全數作業在不影響既有漁民活動的前提下進行,新竹漁港轉型客貨直航港不但節省運輸成本,農產品也能直接運抵對岸,倉儲業、電子商務物流集散區等規劃方案,更可搭上互聯網商機,遞升物流、金流、人流的頻繁活動,帶來經貿發展新契機,尤其新竹科學園區每年與中國大陸之貨物往來之金額逾1千億元,由新竹漁港擴充商港的建設,不只造福科學園區與竹市,更希望能成為竹竹苗與對岸通航之客貨運港口。

 

圖:

日期:20141020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竹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