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培育政府跨域治理人才,國發會辦理實務演練工作坊

國家發展委員會委託臺灣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於103年12月22日舉辦「跨域治理人才發展工作坊」,以災害防救為主題,邀請內政部、衛生福利部等行政院所屬機關與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等地方政府相關單位參與演練及討論,以提升各級機關對災害認知與跨域合作的能力。

隨著環境情勢快速變遷,政府面臨多元、複雜的議題,必須透過跨域合作才能發揮治理效果。「跨域治理」是指跨轄區、跨專業、跨機關組織藩籬的整合治理模式,「模式」包含與不同政府部門、不同層級機關、乃至與非政府組織間的合作,範疇則涵蓋業務協調與分工、資源整合共享、指揮體系建構等面向。政府機關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唯有透過優質的跨域治理合作方式,才能提供最佳的公共服務品質,以回應民眾的需求。

活動當天邀請到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李鴻源教授擔任專題講座,李教授指出,臺灣因地理位置特殊,常面臨颱風、地震等天災威脅與破壞,然而受限於法規與政治等因素,使得政府公務人員面臨極大挑戰與困難,他特別在演講中提出,面對未來不可測的氣候災難,「國土規劃」是最有效的根本防治辦法,另需導入「防災型都市更新」,以及「災害深耕計畫」等重要政策;並建議政府面臨各項可能的災害問題,運作思維要改變,各機關要建立夥伴關係,彼此間要進行跨域防災治理對話機制,以提升政府災害應變能力,降低民眾災害損失。

本次工作坊採「分組個案演練」的方式進行,分別以「地震類型複合式災害」及「緊急傳染病災害救助」等二項議題進行演練。每一個場次都由學養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觀察員觀察與記錄討論狀況,並即時回復學員的問題。在「地震類型複合式災害」議題部分,現場就「災中應變」階段,討論為發揮救災成效,應該優先掌握哪些資訊?相關資訊應如何取得與整合?在「災後復原」階段,也針對重大震災之後,許多災民的身分證、駕照、健保卡、護照、提款卡等重要證件遺失,造成諸多生活困擾,政府應如何協助災民渡過難關等相關議題進行演練。

另在「緊急傳染病災害救助」議題部分,現場就「疫情入侵前」階段,討論兩岸因人員交流、往來頻繁,當疫情訊息獲得確認後,為避免讓病毒進入臺灣,政府各機關該如何通力合作?跨部門協調的具體做法有哪些?其次在「疫情入侵後」階段,政府應如何進行跨部門協調,以有效防止疫情擴散等,深入進行情境模擬演練。

各分組在討論結束後,發表演練成果,並由具有災害及危機處理、都市規劃、河川水利、感染權益保障、災難醫學等專長領域的專家及學者擔任講評,其中,前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現任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秘書長)擔任總評,林秘書長肯定本次演練成效,及公務人員對災害處理的業務能力。

他建議政府應建立「平時」及「變時」因應機制,以提升政府解決問題的能力,「平時」階段,政府各機關則應做好災情預防、資源整備,及建立公務部門、學術界、業界與民間組織夥伴關係;在「變時」階段,政府各機關應建立齊一化指揮系統,以利災害發生時的有效指揮,讓災情掌握及風險溝通等機制的運作更為順暢。

本次課程讓當天來參加工作坊的公務人員有相互交流並分享實務經驗的機會,對政府各機關後續災害的防治管理有更深體驗,有助於整合政府內部資訊,與民眾做好雙向溝通,提升公務人員對跨域治理及災害防治的知識與應用。

 

出處:大成報

 

圖:

日期:20141225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