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智慧城市在臺走入實踐,中央帶頭偕地方推動城市智慧化

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智慧城市已不再只是概念,而是已經走入實踐階段,而臺灣要發展智慧城市最重要的是要從民眾使用需求出發,並透過技術與結合社會創新,才能打造一個更加智慧的城市生活機能。

二度舉辦的2015智慧城市大展,周二於臺北南港展覽館盛大開展,伴隨智慧城市與物聯網開始走向實踐階段,今年展覽也開始強調以應用實踐為主軸,會場中除了有臺灣地方縣市展示各項結合智慧城市的創新應用外,包括來自荷蘭、捷克、韓國等11國家城市,也都共同參與分享彼此的經驗。

臺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也在開場時表示,今年主題是以「探索物聯網的新世界」為核心,不只是通過物聯網的應用,加快智慧城市的起飛,透過物聯網結合智慧城市也將是繼行動通訊以後,資訊產業下一個重要發展的方向。

行政院長毛治國也在會中針對臺灣未來智慧城市發展進行專題演說,他表示發展智慧城市最重要的核心是要從民眾的使用需求出發,帶來更加智慧的生活。

他認為,不同於過去,智慧城市已不再只是概念,而是已經走入實踐階段,像是不少縣市,如臺北市、新北市、新竹及臺東等縣市,皆為了推動智慧城市而先後推出各項在地化應用服務。

像是臺北市就結合公車動態資訊平臺,打造更便利的智慧交通應用,而臺東縣則是針對偏遠鄉區啟動e化宅配到府服務,就連新竹市也透過市民卡的推動,整合多項政府服務與應用,甚至未來也將導入行動化,透過手機等裝置就可以連結包括行動支付等所有生活應用及服務。

毛治國也指出,唯有城市智慧化才能讓城市變得更具生活機能,而透過技術與社會創新的結合,才能真正達到智慧城市的發展,像是在技術面上,他認為得要做到網網相連,除了物聯網(RFID、GIS等)以外,還包括建立行動通訊網(如:4G、App等)、網際網(IPv6、寬頻網等),以及雲網(大資料分析、開放資料等)。此外,在社會創新上,則是可透過政府開放資料及大資料分析,來找出背後更多可能的加值應用,以提供更多樣的服務與應用。

然而,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也表示,目前縣市政府在推動智慧城市上,最大阻礙仍受限於經費有限,因此今年中央也將從去年推動4G寬頻所投入150億元經費中,編列70億做為智慧城市發展應用,並交由經濟部及各部會審核,各縣市政府可以此來做申請補助,不過目前該預算仍在立院審議中。為加快臺灣智慧城市的發展腳步,毛治國也計畫將打造一個跨產業、跨領域的整合平臺,並建立一個可開發創新的環境,讓更多有創意想法的人,可以一同加入響應,而透過地方縣市,甚至是國際城市間的彼此交流與合作,最終目標要將臺灣打造成為智慧生活的創造者。

 

出處:新浪新聞

 

圖:

日期:20150122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