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跨區域合作,北臺灣8縣市推智慧城市等合作議題

新北市、臺北市、宜蘭縣、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等北臺灣8個縣市,21日召開今年度第1次發展推動組工作會議,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長邱敬斌表示,為進一步深化縣市合作,達成「城鄉共榮」之目標,今年將強化「北臺聯合辦公室」功能運作,期作為提供諮詢服務、資訊交流、行政協調和促進公民參與的實體據點。

邱敬斌指出,今年平臺主政縣市新北市政府配合北臺區域整體發展願景及參照各縣市發展定位,將積極推動包括青年住宅、長期照護、智慧城市等合作議題,期使透過跨縣市合作來發揮最大的區域治理效能。

邱敬斌表示,在中央部會的經費支持下,平臺在100年及101年分別完成了北臺自行車道旅遊系統整合和北臺自行車友善環境的規劃,並於103年起開始投入北臺8縣市自行車道斷點縫補工作,實際串接自行車道達618公里,工程費用達1億8千370萬元,預計至104年中央補助總經費將達4億1千萬元。

除了自行車騎乘基礎環境的建置外,在北臺區域合作平臺的協力支援下,臺北市成功爭取到107年主辦「Velo-city Global 2016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這也是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首次在亞洲城市舉辦。另臺灣和日本更合作拍攝了首部以北臺自行車道為主要背景的電影-「南風」,近期將在臺灣上映。其他尚有苗栗、桃園、宜蘭永續農業和有機村的推動、基隆亞太當代藝術園區和宜蘭中興文創園區建置等合作計畫持續推動進行中。

 

圖:

日期:20150122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