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跨域整合新智慧,打造幸福心交通

交通部於1月27日舉辦「公路公共運輸計畫成果與展望研討會」,邀請公共運輸領域專家學者及各縣(市)交通首長共同分享103年公路公共運輸提昇計畫之成果,並策劃104年各縣(市)之發展方向,同時,以「真誠服務、幸福有感」為推動主軸。

交通部林主任秘書代表陳部長致詞時以「美好生活的連結者」為基本使命來引題,並說明本年度交通部推動「公路公共運輸提昇計畫」重點推動方向含:改善大專院校學生交通安全、公路公共運輸深耕教育活動、強化高鐵新站點聯外公路公共運輸規劃、成立區域性運輸發展中心及完善鐵公路無縫接駁運輸,並以「跨域整合新智慧 打造幸福心交通」勉勵各界及地方政府完善公共運輸之環境。

另無障礙「低地板公車」服務之比例由98年的7.2%提高至目前的35.5%,已與日本有同樣水準。此外,交通部於過去5年投入新臺幣185億元完成各項「築底固本」、「創新拔尖」的公路公共運輸計畫,包括鞏固需求較低地區之公共運輸的供應與全面建置公車動態資訊系統,由北往南補助汰換老舊的公路客運及市區公車3千餘輛,使得平均車齡由98年的10.82年降至目前7年以內,不僅公車大幅更新且品質逐漸提升。

依最新數據顯示,公路公共運輸載客量較98年計畫執行前提升19.2%,其中以新北市、宜蘭縣、新竹地區、臺中市成長幅度最為明顯;近兩年民眾滿意度均維持90%以上,再次驗證公共運輸的改變與重建已實質發生。

交通部以運輸服務為優先,將公共運輸納入為主體,同時必須大幅度強化以2025年市場占有率達30%為目標,預期可減少260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今年在路政司林司長代表吳常務次長主持之綜合座談中,指示將逐步完成三大重點:(一)改善大專院校學生交通安全;(二)公路公共運輸深耕教育活動;(三)完善鐵公路無縫接駁運輸,未來將更重視軌道與公路運輸相輔相成之效果。

以103年公路總局配合臺鐵局、客運業者進行臺鐵花東線鐵路10車站轉乘設施盤整與改善計畫為例,除了進行整體性盤整接駁規劃作業,同時研擬接駁轉乘資訊與配套措施,並整合既有公路客運服務班次與鐵路列車到達時間,提供花蓮及臺東二縣境內鐵公路無縫之基本民行聯繫。

此外,「偏遠路線補貼」實為一需要突破之議題,98年之前因補貼經費不足,每年皆有客運路線停駛,4年內計停駛達70條,影響基本民行。自99年起足額補貼,103年補助1,076條路線,金額11.74億元,執行以來,維持基本民行不致中斷。

國內公路客運環境經過5年的計畫提昇後,將再以追求「真誠服務、幸福有感」,採取目標及績效導向的執行方式繼續進行。由公路公共運輸計畫之推動,對於地方政府也已做了一個起頭和示範的作用,藉由今天研討會之舉辦,讓大家互相觀摩學習,進而凝聚研討會中所有寶貴之智慧與經驗,為國內公路公共運輸的永續發展提供建言與尋找創新。交通部期盼及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不論通勤或出遊都能搭上我們夢寐以求的「幸福巴士」,握著的是家人溫暖的手而不是冰冷的方向盤。

 

出處:蕃新聞

 

圖:無

日期:20150224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