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基捷獲交通部400萬規畫費補助

由於台北市政府已同意辦理台北捷運延伸到基隆的可行性評估,基隆市政府昨天在市議會提案希望議會將交通部補助的400萬元規畫費解凍,獲得議會通過,並修正為台北捷運延伸到基隆地區,不限制一定要民生汐止線,以利爭取南港線可行性評估也納入。

交旅處長李綱表示,基隆市政府去年10月9日與新北市政府,共赴由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召開之「捷運號延伸基隆地區合作模式研商會議」,已獲台北市同意辦理台北捷運延伸到基隆可行性評估。

該會議結論是,為推動北北基城際間發展,台北市政府同意辦理台北捷運延伸到基隆地區的可行性評估。基於經費、時間等因素,現階段以捷運民生汐止線延伸到基隆七堵百福社區為推動目標。

李綱說,初估本案可行性評估要650萬元,基隆市獲交通部補助款原500萬元,執行近100萬元後喊卡,只剩400萬元,解凍後不足部分希望再爭取中央補助或找新北市共同負擔。

議員多數支持議會把預算解凍,但憂心評估民生汐止線,與市長林右昌要推動的南港線不同,恐有衝突。張錦煌說,淡水建捷運之後,人口從原來的7、8萬人增加到現在的20多萬人,可預期基隆建捷運後會帶動人口的大幅成長。

但張耿輝指市府早已委託過顧問公司評估一大堆可行性,花了好幾千萬元都無疾而終,如今又要花錢,如沒有中央打包票,恐也只是「白搭」。

呂美玲說,她贊成解凍,但市府應向市民說清楚到底要推動哪一條線延伸。莊榮欽要求要延伸到基隆市區,不能只到七堵。陳東財認為規畫南港線才是市民的期待。蘇仁和則希望追究當初未經議會同意即擅自發包的責任。

市長林右昌表示,目前所有捷運線沒有一條是「延伸」的,只有淡水線、木柵線、三鶯線等,今後基隆捷運要正名,不能再定義為延伸。他會努力與中央溝通,將基隆納入大台北路網規畫。

林右昌說,規畫費不解凍就無法與雙北協議,從去年與雙北召開會議可瞭解,基隆捷運方向已調整,應正名為「基隆地區納入大台北捷運路網可行性研究」。

 

 

出處:聯合新聞網

 

圖:

日期:20150207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基隆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