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國發會首度發表全台近40年以來國土空間發展成果

日據時代是臺灣總督府的工業研究所(空總舊址),國發會將於27日起於該處集合中央部會、地方政府〈全台22縣市〉與財團法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進行「永續臺灣-國土空間發展特展」,誠摯歡迎民眾到場參觀,一起為國土的永續發展努力。

此次展出內容將分成「時光迴廊」、「自然館」、「萬象一、二館」、「明日館」及「臺灣大道」等五大主題展區,展示期間連續六週推出全台各縣市政府主題週活動。展區內還有介紹全台灣各縣市地方特色景點,展示國內各年代具代表性的產業產品,以及3D低碳行動電影車、專業論壇等全省各區系列主題活動,更有難得一見的中科院研發之無人飛機、軍方的輕便橋等, 內容豐富多元,充滿互動性。

國發會指出,臺灣已進行過3次國土發展規劃,第一次為68年的臺灣地區綜合開發計畫,其規劃背景為引導國土有序發展,因此採取藍圖式的規劃方法,目標年設定為85年,提出臺灣地區總體發展的構想,包括總人口區位分佈、各區域發展展望、土地使用結構、自然保育以及部門發展構想等,並擬定各部門建設需求及區位、數量(包括工業區、水庫、國家公園等),以作為空間資源配置及公共建設推行的指導方針。

接著在民國85年,國內進行第二次的國土綜合開發計畫,首度將將三生(生活、生產、生態)的永續發展概念融入國土空間規劃,並提出一心、二軸(西部成長管理軸、東部策略發展軸)、三都會帶、二十個生活圈的國土發展架構,以及建立國土經營管理制度與規劃執行體系。接著第三次則為99年的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因應資通訊與寬頻網路技術的突飛猛進,帶動臺灣社經環境快速變遷;全球暖化也造成臺灣極端氣候發生頻率增加且加劇,政府採用策略規劃方法,以國土長期發展可能面臨的課題為導向,提出策略性、原則性及動態性的空間發展策略,並強調跨域、跨部門及多功能的整合發展與治理,以及確立一點、三軸海環離島、三大城市區域及東部區域、七個區域生活圈的空間發展架構。

國發會副主委黃萬翔表示,本次特展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全國民眾能瞭解政府長期在國土規劃與永續發展的努力成果,透過探索國土空間發展的說故事方式,運用互動、教育及娛樂等手法,引領民眾重新發現台灣的多元面貌,再一次看見台灣的生命力與活力。希望藉由整合各部會、地方及民間的資源,吸引更多民眾參與,重新發現台灣自然、人文等多元豐富的美好,並進而讓國人體認國土永續發展的重要。

「永續臺灣-國土空間發展特展」將從2月27日起至4月9日,於日據時代的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空總舊址)正式對外開放免費參觀,每天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假日延長至下午6時)。除了五大主題常態展示之外,全台各縣市政府主題週活動將會有花東原住民舞蹈、嘉義管弦樂、雲林掌中劇、金門公婆揹、馬祖喜娘舞、澎湖踏涼傘與七美戰鼓等地方特色表演,並且還有稻草與竹藝編織、貝殼果凍蠟燭、彩繪風獅爺、國產青梅DIY等文創手作教室,同時配合27日特展開幕日下午,將發送小紅包及元宵提燈。另外,為便利民眾觀展,鄰近的忠孝復興、忠孝新生、大安森林公園及大安捷運站等4站設有免費接駁車可至空總展覽會場,場內也提供遊園列車往返各主題展區。

 

圖:無

日期:20150226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