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臺綠能高峰會 8縣市研議共推智慧綠能社會宅

「智慧住宅不一定是豪宅 ! 把餅做大降低成本,社會住宅也可以變智慧 ! 」新北市副市長高宗正今日於北臺灣 8 縣市副首長與綠能產業界代表舉行的高峰會上提議,希望透過已經運轉 12 年的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共商優先統合 8 縣市的社會宅作為綠能產業的實作戰場的可行性,打造包含智慧電網、電纜、雨水回收等節能減碳設備的智慧社會宅,一同為節能減碳與推動智慧城市而努力。

城鄉發展局表示,北臺 8 縣市共創區域合作平台已 12 年,面對未來環境挑戰與能源缺乏議題,今首以「綠生活、綠設計、打造永續北臺」為主軸,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黃萬翔副主委、經濟部能源局陳玲慧副局長、宜蘭 縣、基隆市、新北市、臺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等 8 個縣市副首長與智慧綠能產業界代表包括圓境生態綠能董事長陳光雄、大同公司總經理林郭文艷、新北綠色能源產業聯盟理事長陳輝俊、華碩電腦技術長吳欽智、亞 旭電腦智會商務中心總經理劉均敬、明碁能源總經理周悟興、天泰能源總經理陳坤宏等人面對面,進行智慧、低碳、節能、永續環境的交流對話。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黃萬翔指出,政府目前積極推動跨域合作加值,增加產業競爭力,綠能產業界代表陳光雄董事長引言時也指出,以北臺 8 縣市的人口、 gdp 與面積來看,北臺 8 縣市共同合作是臺灣與上海、首爾及新加坡等世界頂尖城市競爭的唯一契機,期望政府能與企業力量結合,相輔相成,一起達到節能減碳智慧化與綠能產業永續經營 的目標。業者表示,台灣綠能產業與智慧城市的技術已經非常純熟,只欠缺實作場域。同時也建議政府加速推動「能源可視化」及雲端資訊公開 (big data) ,協助企業取得用電用水等資訊,讓業者自主檢查,可多節省 5-10% 的能源浪費,更可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副市長高宗正表示,北臺合作平台應考量結合大區域的力量,儘快盤點 8 縣市可利用空間,提供產業界智慧建築的示範實作場域,例如可考慮整合 8 縣市推動中的社會住宅,納入智慧綠能規劃設計優先推動,另指示由北臺區域發展委員會發展推動組建立建築、產業與都市規劃的媒合平台,共同研議加速推動節能 減碳與智慧城市的方案。 8 縣市副首長會中都積極邀請產業代表前往投資,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表示,願意提供基隆港的一部分土地做為示範場域,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也建議可從綠建築相關 法令著手,研擬 8 縣市節能減碳共同標準,進而納入招標文件中落實推動,共同打造一個智慧、低碳、節能、永續且宜居的生活環境。

城鄉發展局長邱敬斌補充,跨行政疆域的區域合作模式更是近年國際都市發展趨勢,在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長期努力下,北部 8 縣市跨域合作已有許多成果。今年更以「跨區域平臺合作」為目標推動與離島平臺合作,積極進行包含農漁產品、觀光旅遊及文化教育資源等合作議題,提升北臺 8 縣市與離島金門、澎湖及連江縣之經濟發展與居民生活品質,達成北臺與離島平臺的共存共榮。

圖:

 

日期:20151002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