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促進跨縣市區域合作與整合 迎向全球區域競爭新挑戰

近年來受到全球化及交通、通訊科技持續快速發展影響,世界各國城市與城市之間各方面的互動交流更為便捷,而各國主要城市群亦紛紛興起相互聯結、加強合作的發展趨勢,以形成城際之間優勢互補,進而打造出城市合作、強強相加且更具競爭力的跨城市區域整合。例如亞洲的日本大東京、大京阪,中國大陸的京津冀、粵港澳,歐洲英國的大倫敦、芬蘭的大赫爾辛基等,均是當前全球跨城市區域整合風潮中的重要範例。

今(2017)年三月中共兩會期間,其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政府工作報告中揭示要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發展規劃,7月8日中國大陸珠港澳大橋正式通車,廣深港高鐵則預計在明(2018)年通車,廣州、深圳、香港和澳門等城市間的交通的聯結和便捷,促進粵港澳地區人員、物流、資訊和金融的互通流動,也加速珠三角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化整合。

天下雜誌也以粵港澳大灣區整合過程與效益為報導主題,以廣州、深圳、香港為主的大灣區整合發展進行了詳盡的分析報導,其結論除看好粵港大灣區未來的發展,更認為粵港澳大區域整合了廣州、東莞、佛山、增城一帶的傳統產業與資訊科技製造業、深圳創新研發和通訊3c產業,以及香港的金融、物流、貿易服務業,在人流、物流、金流、服務流和資訊流的加速整合後,將能夠在既有的工商發展的既有基礎上,進一步擴張其經貿實力、提升總體競爭力,足以帶動華南和全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火車頭;其高度的經濟影響力亦將向東南亞及亞太國家和區域輻射,成為中國大陸推行「一帶一路」戰略的最重要基礎。

因此,未來國家與國家的競爭,不僅是產業的競爭、城市的競爭,更是跨城市整合的區域與區域之競爭。故而未來數十年間,台灣所面臨的重大課題,是如何有效整合北台灣城市群(北台區域)、中台灣城市群(中台區域)和南台灣城市群(南台區域),強化其總體經濟發展能量和全球競爭力,以與大東京區域、粵港澳大灣區、大倫敦區域等世界主要高度發展區域相抗衡。

具體而言,特別以北台灣為例,該區域範圍內有三個直轄市,兩個國際空港、三個國際海港,具有優越的醫療生技和文化創意產業,更有實力雄厚的資通訊產業,包括從基隆河谷科技產業廊帶到南港內湖軟體園區,到桃園亞洲矽谷再到新竹科學園區,是世界級的科技產業廊帶,且交通建設完善,未來配合輕軌建設及桃園機場擴建,不僅能夠打造北台灣「一小時生活圈」,促進交通移動和物流效率,同時也將加速北台灣與東亞和全球各主要城市、區域的交通連結。

從人口總數、產業產值來看,北台灣區域實為我國推動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同時也是我國與世界主要區域競爭抗衡的主角,未來中央政府宜採取有效的政策,建構具體可行的北台灣整合發展推動機制,促進北台灣各縣市的合作與共同發展,將此區域內特有的創新精神、科技研發、金融支持和國際鏈結之能量整合起來,發揮北台區域優勢,肆應時代新趨勢,解決過去既有問題,迎向未來新挑戰,讓北台灣在未來30年的全球關鍵競爭中得以維持優勢,甚至取得領先,進而帶動全台灣的進步發展與繁榮,為台灣下一個世代開啟美好新頁。

 

資料來源:經新聞

 

圖:

日期:20170711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基隆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