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政府推動「地方創生」 宜從北台跨域合作做起

近年來,日本安倍政府積極推動地方創生政策,以啟動地方經濟活力和解決人口減少問題,推進吸引年輕人的魅力城鎮建設、提升人口、創造就業機會,亦帶動日本各鄉鎮市的地方產業與永續經營發展。和日本有同樣問題的台灣,政府在2017年年終記者會,亦表示將加碼推動「地方創生計畫」,促進區域均衡與年輕人就業,以讓地方產業加值,亦希冀透過中央與地方協力,共同解決人口、文化保留與產業發展問題,足見政府對「地方創生」的重視。

在1月25日由基隆市政府主政的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就以「地方創生」為主題,於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辦理工作坊,由8縣市代表以及民間代表共同參與,以為「由下而上」有效解決北台區域內的相關問題,期待透過區域整合,跨域協調的方式,最終提出共同行動方案,一齊向中央政府爭取資源投入,帶動北台8縣市的在地發展。

以北台灣8縣市為例,根據觀光局國內主要觀光遊憩據點遊客人數統計數據來看,北台8縣市轄區內的觀光遊憩人數,從2014至2016年,幾呈現下滑現象,台北市以文山、中山以及信義區遊客流失人數最為嚴重;新北市則以淡水、板橋以及烏來遊客減少幅度最大。桃園市則以大溪、龍潭以及復興位列前3。基隆市則以仁愛以及安樂兩區減少幅度最大。至於新竹縣,減少幅度則以新埔、關西以及北埔為最,其中新埔減少幅度更超過50%。宜蘭縣,則以五結、蘇澳以及大同減少幅較高。最後苗栗方面,則以銅鑼、三義以及造橋減少幅度最大,且都接近或超過50%。

但若在新北市貢寮區以及宜蘭縣的草嶺古道系統,其近3年的觀光人口數是增加的。此外,像是在新竹縣峨眉鄉、北埔鄉、竹東鎮與苗栗縣三灣鄉、南庄鄉交接處的獅頭山風景區,它的遊客人數亦是呈現增加狀態,探究其因有二,一為該景點經過政府整理後逕行開放,因此吸引許多遊客基於好奇心態參訪,其次該景點有效串連周邊其他景點,行程一個套裝或跨區或是跨縣市的旅遊行程,使得許多遊客以深度旅遊,體驗在地之美,進而獲得不同迴響。

然而,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在推動「地方創生」必須拋棄把人潮與錢潮作施政績效指標,而應要以維護當地生活樣貌與特色優先,以人為本進行推動,亦即地方應以「保存」、「維護」為前提,而非以「開發或開創」新事物為目的,政府或民間業者必須以「地方保存」、「地方維護」為優先,才能有效兼顧「維持在地特色」、「促使在地居民生活美好」,以及「吸引外地觀光遊客參與」,進而融入當地,始有助青年人口回流,觀光客回訪,在地特色產業持續發展。

資料來源:風傳媒

 

圖:

日期:20180128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基隆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