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第14屆北臺八縣市首長會議暨成果展 永續邁入下個10年

臺灣過去政策推動由中央統合,從上而下設定議程,分配資源,啓動成長。隨著地方分權及全球化,區域均衡和地方技術官僚水平提升等課題,影響國家競爭力。故自民國93年「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合作運行已邁入第14年。透過八縣市輪流主政的方式,推動發想共同合作議題、促進交流。第14屆則由基隆市擔任北臺區域合作平台主政縣市,並於107年3月29日在基隆市長榮桂冠酒店,召開「第14屆首長會議暨成果展」會議,會中並由第15屆主政縣市苗栗縣徐耀昌縣長接棒。

本次會議邀請中央機關代表國發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呂登元副處長、交通部觀光局陳淑慧副局長、教育部國教署李黛華副組長,以及北臺八縣市首長代表,包含苗栗縣徐耀昌縣長、新竹縣邱鏡淳縣長、新竹市林智堅市長、桃園市游建華副市長、新北市李四川副市長、宜蘭縣余聯興秘書長、台北市薛春明副秘書長出席與會。

面對全球化人才外流、少子高齡化,首都圈核心區高房價,造成人民生活安全感喪失,因此「地方創生」成為此項困境的重要議題。為持續探討活化北臺區域在地經濟發展,減少城鄉日益差距,避免因都市集中發展造成較弱勢地方消失情形發生,本屆副首長會議決議以「地方創生」為年度工作主軸,透過召開「地方創生工作坊」透過民間團體(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多扶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廻鄉有機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專家學者(都市設計、文化、觀光等領域)、八縣市代表及中央相關部會集思廣益共同討論,這次工作坊不但八縣市共同合作討論北臺地方要創生的議題,更有中央的官員參與討論,讓中央更清楚地方所需,也讓中央進行的政策符合北臺需求。除此之外NGO民間第一線團體,讓地方深化再生的團隊能夠更實際了解需求,並讓北臺八縣市及其區域內均衡發展,藉由經濟成長、空間活化,吸引青年在地發展,促使文化、產業、觀光等各面向得以永續正面發展。

另一年度合作主軸為「推廣在地安心食材」,藉由北臺八縣市透過在地食材資訊交流與合作,加強在地安心食材推廣,讓民眾從選擇食材到上桌享食都能安心、放心。為此於會議結束後,本市團隊也以「北臺八縣市在地安心食材」設計特色菜餚,八縣市首長現場變裝化身大廚,親自端菜進場,為「北台風味餐」扮演最佳代言人,象徵攜手打造「安全、安心」飲食環境的具體實踐,向國內外旅客展現北臺飲食文化,進而串連各縣市特色生態旅遊,為觀光旅遊發展帶來創新與效益。

本次首長會議除展示「第14屆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成果」外,並共同提出「北臺八縣市推動校園營養午餐使用在地特色食材宣言」,象徵北臺區域合作持續推動,共同宣示「北臺齊心、在地用心」,透過平台的緊密合作,建立「共創、共享、共好」之夥伴關係。

本次會議更率先推動「北臺雲端成果展」,將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各議題組之年度成果,以動態影像方式進行呈現,讓北臺八縣市夥伴可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有效取得成果資源, 擴大宣傳效益。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實質合作努力,獲致豐碩成果,接下來將交棒於第15屆主政縣市苗栗縣,繼續攜手邁向北臺區域發展的新氣象。

 

圖:

日期:20180330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基隆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