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台8縣市副首長會議今登場 聚焦無人載具應用

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今(4)日在苗栗縣召開副首長會議,8縣市副首長及代表會中宣示將跨域跨黨派致力推動北台灣無人載具相關產業發展,創新應用無人化科技,打造智慧城市。

北台八縣市 將致力無人載具產業發展由苗栗縣、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宜蘭縣、新竹縣及新竹市,聯合組成的「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已邁入第15年,今年輪由苗栗縣擔任主政縣市。

主辦單位除邀約北台縣市副首長及相關局處代表與會,另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曾旭正及相關中央部會出席,共同商議各項區域治理重大議題,並研議透過無人機,促進北台區域智慧科技應用創新,為北台區域發展注入新動能。

會中播放無人機空拍影片,展現苗栗縣推動無人化科技應用成果,包括交通樞紐監控、觀光遊憩宣傳、大型工程進度掌控及營建工地的空汙監控、橋梁巡檢等,除了減少工安事故及維護空氣品質,也有助於提升行政效率。

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指出,無人載具在各領域的應用已是全球蔚為風潮,並創造驚人產值,無人機應用服務的發展不僅在新型態的娛樂體驗,相關的產業技術、災害防制運用或是大數據資料蒐集,都是這項新興產業的發展趨勢。

鄧桂菊說,苗栗縣禁航區在西部縣市當中是最少的,非常適合發展無人機相關產業,去年底即率先全國訂定「苗栗縣遙控無人機飛航管理辦法」,更積極培訓人才,未來將加強施政應用,期待透過平台運作,北台能成為智慧應用革新行動的領頭羊。

北台8縣市會中也發表聯合聲明,將共同致力於無人載具相關產業發展,促進智慧應用科技創新,另外將共同舉辦無人機專業飛手培訓課程,同時在相關管理法令規範下,各縣市未來也將建置無人機飛行測試場域,並呼籲中央機關早日制定無人載具感測相關技術標準,以利地方配合建相關基礎設施,做好安全規範。

會中各縣市以逐案實質審查合作議題,彼此交換意見、討論熱絡,其中涉及相關法規的增修訂或經費的奧援部分,也將建請中央支持與協助,期望能落實掌控追蹤議題組各項合作進度,發揮加乘的力量,創造北台更亮眼跨域治理成果。

 

資料來源:風傳媒 http://www.storm.mg/localarticle/433916

 

圖:

日期:20180504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苗栗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