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源

新竹市政府辦理聯防體系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演練 展現跨縣市相互支援及緊急應變

為強化北部區域(包含基隆市、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等海域)海污通報及應變能力,縮短人員搶救及海洋污染緊急應變處理時間,並有效防堵污染擴散,新竹市政府與新竹市環境保護局於12月7日〈星期二〉上午10:30假新竹市新竹漁港舉辦「99年度北區水污染聯防體系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演練」,以提升跨縣市之緊急應變及協調支援合作能力。

本次演練是為檢驗北部縣市區域海洋油污染之應變機制運作模式,主要的模擬狀況是,當貨輪行經新竹外海時因機具操作不慎,導致輸油管線破裂且燃油溢漏至海面上,引起火災的緊急污染事件,並造成船員受傷,相關單位緊急動員合力進行搶救及清除油污工作。此次參演單位多達22個,動員人力98人,除相關政府機構外,也結合民間救援機構及團體等,一同參與演練,考驗縱向及橫向通報的機制,各相關單位救災資源與應變作業的整合力及協調力,也在此次演練中展現。

 

 

本次演練最特殊之處,是將岸際除污作業,實際模擬進行除污工作。沙岸與礫石灘的清除作業,往往是最耗費人力及物力,也是污染範圍最大的,因此特地將沙岸與礫石灘做最完整的油污染除污流程,也讓各縣市應變體系的人員能熟悉整個作業流程,並在演練過後,對污染環境災害防救的應變能力更加提升。此外,演練過程中狀況逼真,演練人員動作純熟,深獲各級長官、來賓好評。

資料來源:新竹市政府 新聞稿

圖:

日期:20101224

分類: 環境資源

地區:新竹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