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社福

雙北攜手合作-開創感染管制新思維

出處: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新北市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今(17)日共同舉辦「102年度大臺北地區醫院及人口密集機構『感染管制新思維-繼往開來』感染管制論壇暨國際研討會」,七百多位臨床醫護、長期照護機構及衛生防疫單位人員共同出席,為國內醫療及長期照護機構感染管制措施提出政策建言。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張峰義署長、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林雪蓉局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林奇宏局長在致詞時同時提到,充實第一線醫療照護人員「感染管制」知能並落實執行,是降低院內感染事件發生的最好方法,不僅確保工作人員的健康,也使就醫民眾與機構住民獲得更好、更安全也更有保障的醫療與照護環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已開發國家中,有5%至10%的短期住院病人在院內遭到感染,病人被迫延長住院日數,抗藥性菌株的感染更讓醫師頭痛。不少國內長照機構也有相同困擾,台灣感染管制學會李聰明理事長指出,長照機構的負責人和工作人員普遍缺乏感染管制的觀念,學會已特別為此開設相關課程,希望能改善長照機構所面臨的感染問題。

面對H7N9流感、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來勢洶洶,從香港前來與會的世界衛生組織感染管制合作中心司徒永康總監在會中表示,1997年H5N1、2003年SARS疫情發生時,香港首當其衝,當時所累積的防治經驗,已讓香港逐漸發展出一套適合的防疫策略。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及疫苗研究所蘇益仁所長表示,大至國家整體防疫,小至醫療機構內的感染管制,防治策略的訂定不是憑空想像,國家的科研能力(scientific capability)是防疫的堅實後盾,政府應積極整合資源,推動防疫研究發展,為任何可能發生的疫情做好準備。

聯絡窗口:

1.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李佳琪科長 2257-7155轉1130

2.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 朱玉如處長 2375-9800轉1900

 

圖:

日期:20130817

分類:健康社福

地區: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