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

交通運輸組拔得頭籌 產官學座談會精彩交鋒

北臺總顧問團隊計畫中,各議題組舉辦的產官學座談會,第一場由交通運輸組拔得頭籌,在今(2010)年12月15日舉辦。會議由交通議題主政縣市桃園縣交通處張新福副處長、本議題計畫主持人中華大學科技管理系賴以軒教授以及本議題組顧問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張學孔教授共同主持。產官學界受邀對象包括經建會都市及住宅發展處張桂林處長、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馮正民教授、交通部路政司林國顯副司長、鼎漢工程顧問孫以濬董事長、季鈞顧問執行董事洪鈞澤及台北市都發局邱敬斌專門委員。值得一提的是,由經建會邀請回台的三位區域合作專家:美國住宅與城市發展部(HUD)政策及國際事務司林雄生司長、美國紐約都會區運輸委員會副執行長兼技術處焦國安處長及美國德州首府都會區楊成欽博士,也在繁忙的行程中撥冗參與這次的會議。

 

會議由主持人桃園縣交通處張新福副處長啟幕,他首先歡迎來自各界的與會代表,也對總顧問團隊表達深切的期許。由於有來自海外的貴賓,因此總顧問團隊的共同計畫主持人施聖亭先生特別準備簡報資料,讓寶貴們瞭解北臺區域合作平台的歷史以及運作模式。接著由交通運輸組的計畫主持人賴以軒教授報告交通運輸組的運作現況,並就各縣市政府主政單位目前業務推行上的困難,求教於現場的專家學者。

 

美國住宅與城市發展部(HUD)政策及國際事務司林雄生司長提醒交通運輸組的夥伴,在評估政策時,需將住宅與交通運輸成本一併降低,同時考慮發展政策對大氣變遷的影響,當然大眾運輸導向一定要照顧到低收入住民。

 

在討論「區域運輸規劃合作」時,美國紐約都會區運輸委員會副執行長兼技術處焦國安處長提出「都會規劃委員會 (Metropolitan planning organization, MPO)」的概念,並提供MPO的三大管理方向。美國德州首府都會區楊成欽博士也提到,MPO的概念固然值得參考,但他也提醒大家要注意本土化的修正,不能全盤植入。

 

座談會持續了三個小時,與會專家學者提出的精闢見解,讓北臺的夥伴們收益良多。期待後續各議題組的產官學座談會能夠為北臺區域合作平台提供更多的發想,讓平台的運作更為平順,也讓各議題組在政策的推行上更符合區域合作的精神。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 總顧問團隊 李宛叡)

圖:

日期:20101228

分類:交通運輸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