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

北宜直鐵發酵 基隆再提北基捷運

照片/目前自強號列車從南港行經七堵、八堵到宜蘭,72公里要花90分鐘,但如果是從南港直達頭城,行車距離只要37公里,所花費的時間只約60分鐘。

【台灣醒報╱記者徐欽盛╱台北報導】

 

如將台鐵南港到基隆路段改建成捷運,讓捷運延伸到基隆。基隆市議員蔡適應也認同說,這對繁榮汐止到基隆沿線的發展有正面效益,尤其捷運場站的建設會比目前台鐵的車站更好,相信會有更多人願意住在這條捷運沿線上。淡大運輸管理系副教授張勝雄則分析,改成捷運後行車時間反而會拉長,目前只要擴充台鐵運能即可。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公關室鐘承憲表示,目前北宜直鐵計畫仍在研究階段,行政院也還沒核定最終版本。現在自強號列車從南港行經七堵、八堵到宜蘭,總長72公里要花90分鐘,如果從南港直達頭城,行車距離只要37公里,所花費的時間只約60分鐘左右,另一建議案,南港經雙溪再到頭城,全程49公里,預計所花費的時間為65分鐘。

蔡適應指出,目前旅客要由台北往宜蘭,一定要經過七堵、八堵車站,但他們並不會在七堵、八堵車站下車,如果北宜直鐵能形成,反而可以讓基隆、汐止車站減少「過站不停」的車班,未來停靠在基隆、八堵的列車,旅客一定會下車,因此如何吸引旅客在地消費,正是基隆觀光發展的一大利基。

此外,北宜直鐵的完成,對台鐵的時刻表調整也會更有效率,蔡適應分析,現階段基隆、七堵、八堵車站的非對號列車,像是電聯車為了讓自強號、莒光號等列車先通過,都不是整點發車或是整點到站。所以,他認為,最好的方式還是把台鐵南港、汐止到基隆車站路廊全面改建成捷運。

他強調,這會讓汐止到基隆沿線的開發更加繁榮與興盛,尤其捷運場站的建設會比目前的台鐵車站更好,在行車的舒適度與民眾的搭乘率方面都可以獲得改善,他相信,會有更多人願意在這條捷運沿線上居住。

「目前的台鐵只要能擴充運能,應該會比捷運運輸來的好。」張勝雄指出,由於捷運的站間距離比較短,中間的站數會增加,反而讓南港-基隆行車的時間拉得更長。他認為,民眾比較希望有捷運系統的原因,主要是捷運車廂比火車車廂乾淨,服務水準也跟著提升;至於轉車效率來說,他認為,只要台鐵能讓火車班次與捷運系統銜接好,轉車並不會浪費很多時間。

圖說:目前自強號列車從南港行經七堵、八堵到宜蘭,72公里要花90分鐘,但如果是從南港直達頭城,行車距離只要37公里,所花費的時間只約60分鐘。

 

圖:

日期:20130815

分類:交通運輸

地區:基隆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