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

回響/雙北跨區借單車最快明年2月上路

出處:聯合報案願景工程

記者祁容玉、吳曼寧╱連線報導

聯合報系願景在地專題昨天深入探討雙北自行車道缺失,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出包括利用自行車道沿途路燈,指引最近出入口,橋墩和水門彩繪包膜增加地標,最快明年2月和台北市合作跨區自行車租借,達到便民目的。

新北市府高管處表示,自行車道指標不夠清晰,高管處今年編列3千多萬元,規畫河川高灘地出入口及園區指標建置工程,以新店溪左側沿岸為主,每200公尺設置一組,9月起陸續裝上,明年將延伸捷運站等市區地標。高灘地出入的水門、越堤道及自行車道周邊橋墩,高管處也利用彩繪或包膜成為顯眼地標,民眾騎自行車時,容易分辨自身位置,藍色是新店溪、紫色是大漢溪、綠色是二重疏洪道。記者昨天走訪江翠礫間水岸公園,發現新店溪左岸沿路指標已裝上,牌面標示現在位置和里程數,周邊橋墩也已包膜。

至於夜騎,高管處表示,新北市河濱較偏僻,市府較不鼓勵夜騎,民眾若要求助可撥打1999,聯繫高管處24小時值班人員和保全,並通報鄰近路燈的編號,加快救援到位。

人車沒分道逐年拓寬、區隔人車分道部分,高管處已逐年將原本2.5公尺的自行車道拓寬為3.5到6公尺,利用標線或綠籬區隔動線。高管處指出,雙北正研擬明年度將針對雙北的自行車租借共同招標,最快明年2月起民眾就可跨區租借自行車。

夜騎民眾越來越多,但北市河濱自行車租借站只營業到晚上9點,最晚借到8點,引起許多民眾抱怨不能再騎晚一點。台北市府水利處表示,換約時將和廠商研議延長營業時間。此外,河濱租車未附頭燈,若路燈壞掉得摸黑上路,水利處回應,和廠商簽訂的合約規定須免費提供車燈,將要求廠商落實。並要求廠商提供河濱鐵馬救援、巡邏服務。

 

圖:無

日期:20130917

分類:交通運輸

地區: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