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教育

基隆版看見台灣,6天6萬人看

基隆市土生土長的七堵區公所兵役課長謝志煌受齊柏林「看見台灣」紀錄片影響,投身空拍領域,耗時兩個月製作「飛悅基隆」影片,上傳YouTube短短6天就有近6萬人次點閱率,謝志煌說,要透過網路的力量,讓大家知道「基隆」也是個不可錯過的城市。

「身為基隆人,不認識基隆很可惜」,謝志煌認為,基隆人長期以來自信心不足,提到故鄉總是抬不起頭,因此二年前他拿起攝影機錄製「您不能錯過的城市」,要讓大家藉著短片認識充滿人文與自然美景的基隆。

隨後紀錄片「看見台灣」風靡全台,謝志煌走進電影院,希望看看齊柏林眼中的基隆,沒想到只有基隆港一個鏡頭,於是他開始研究空拍攝影,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讓大家「看見基隆」。

從剛開始看書自學,到後來購置四軸飛行器,謝志煌花了4個月的時間熟悉空拍攝影的操作細節,接著以他對故鄉數十載的情感,一一走訪印象中最美的基隆角落,他開始利用公餘時間投入影片製作。

「基隆是個很懷舊的小城,但我們往往習慣腳下的土地,忽略身旁的美景。」謝志煌為了拍攝海岸晨曦與山間雲霧,他必須在清晨4點出門等待,為了最佳畫面,甚至不惜請假,在場守候數天。

謝志煌透過空拍看見基隆的美,卻也看見土地的傷疤。他無奈地說,基隆地狹,往山區發展是無可避免的宿命,然而飛過基隆的上空,他看見過度開發的山林,與面臨旱期的基隆河,土地的傷痕怵目驚心,也令深愛基隆的他感到不捨。

他在「看見基隆」後,深刻體會基隆當前困境。然而他認為,基隆的美有別於其他城市,應該發揮特色,而非一味模仿,競築高樓。因此他剪輯短片「飛悅基隆」,希望大家欣賞美景之餘,還可以體認基隆仍有待進步,也期待人人可以為山林盡心,讓美景永續發展。

出處:聯合新聞網

 

圖:

日期:20140924

分類:文化教育

地區:基隆市

相關文章